電源(火牛)篇

電源(火牛)篇
如果說CPU是頭腦的話,電源就是心臟了, 電源看似不起眼,但卻肩起提供電源給每一個零件的重任。電子零件對電壓是很敏感的,如果買著了一個劣質電源,往往會令數千元的電腦整部報廢,甚至連帶HDD中無價的資料也一起往生,更甚者甚至引起火警。所以說,好的電源教你上天堂HIGH,不好的電源帶你上天堂報到(笑)
功率
電源最重要的指標,看自己的實際需要,網上有些估算功率的網頁可以用,可以大概估算功率,再預多一點點就是你需要的功率,如果日後打算升級的話,就需要預留較高的功率了。等別要注意電源有兩個功率,分別是額定功率和最大功率,計算時應該以額定功率為準。實際上用電量差別最大的是顯示部份,所以可以用顯示(卡)的級數去決定需要的電源,比方說用7900GT級的電腦就建議有450W或以上;7600GT級的建議400W以上等等。當然,如果HDD數目不少的話也要考慮在內,一個普通7200轉的HDD約15~20W。
各種保護
瞬間的電流異常經常會帶來電子零件的損壞,而負責把關的自然落在電源上,諸如過載保護、電流過大/過小保護、溫度過高/過低保護等等都能增加你電腦的安全系數,雖然也同時增加了成本和售價,這就要在預算中平衡了,不過末日強烈建議這方面的錢不要省。
轉換效率
這是指把市面交流電轉變成低壓直流電時,所損失的能量。轉換率越高損失能量越少,這有各方面的好處,基於能質量交換定律,能量是不會創做或者消失的(在沒有核變的前題外,這是題外),在轉換過程中損失的能量,會全數轉換成廢熱,高轉換率的電源廢熱較少,這能延長電源的壽命;同時連帶不必要使用太強的散熱,自然可以比較靜了;另一方面因為轉換率高,實際使用的電力也較為少,可以節省電費。有一個認證為80PLUS,想要通過80PLUS的規範,電源必須在20%、50%、100%三種不同的負載率之下,轉換效率同時超過80%,同時PF大於0.9(有關PF後述),通過這認證的可以說是真正的優質電源,當然價錢會比較貴就是了。
PF (Power Factor)
功率因子,是指W(實功率)與VA(虛功率)之間的比,越接近1則虛功越低,而APFC則是有源功率因數校正器。根據電費計費方式不同,有些地區是把虛功計算在電費中的,但在不計算虛功進電費的地區並無法節省電費。APFC大致上是有就最好,沒亦無妨的功能,大可不必在意。
散熱和嘈音
電源必需要透過散熱把廢熱帶走,這有賴電源中內置的風扇,通常採用8cm或12cm的風扇(亦有部份用6cm和14cm的),大風扇可以用低轉速達到小風扇高轉速同樣風量,所以一般使用大風扇的砲源都比較靜,但注意這不是絕對的,比如ENERMAX的NOISETANK(靜音坦克)系列雖然使用雙8cm風扇,但是卻靜得出奇。負責任的電源廠都會在網頁中列出音量供參考
新手的選擇
新手是很難看出電源的好壞的,所以以下列舉一些指標
重量,重的電源不一定好,但輕的電源就一定差,為了那些保護功能以及穩定性,好的電源入面一定塞了一大堆零件,以及足夠大的散熱片,這樣電源一定會重,那些輕飄飄的電源不要買。
價錢,一分錢一分貨,好的電源都不會便宜,雖然差的電源也可以賣很貴......
牌子:高階如ANTEC、Cooler Master、ENERMAX,中階如Delta、SeaSonic低階如AcBel、Seventeam、SPI (FSP)都是好選擇,因為地區和個人認知問題,不代表這些牌子以外就一定差,多問玩家間的口碑,很易就知道哪些強哪些弱。

買電腦之前...
CPU篇
RAM篇
主機板篇
電源篇
HDD篇
其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