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篇

HDD篇
常見的HDD分為ATA(包括PATA和SATA)和SCSI(包括P-SCSI和SAS),本文只集中在不需要另配控制卡的ATA上。
轉速
基本上現在買到的家用HDD都是7200轉的了,WD有推出10K轉的HDD,只要不介意同等價錢下由320GB(7200轉)變成74GB(10K轉),WD的10K HDD是提高HDD效能的好選擇。而SCSI方面則是10K和15K,比平價的ATA要快得多。轉速對於HDD的效能有著絕對的影響,不過高轉速亦同時要承受高價錢、高耗電、高嘈音、高發熱的代價
讀寫速度
從HDD讀取和寫入的速度,當然是越快越好,除了取決於轉速外,還要看架構,另外部份RAID也可以使讀寫速度上升
隨機存取時間
在正常運作中,隨機存取時間往往比讀寫速度更重要,更是大部份電腦的瓶頸來源,以現今標準而言,普通7200轉HDD的Access Time大概落在10~20ms左右,當然是越小越好,注意磁碟重組是可以降低Access Time的。很遺憾除了提升轉速外並沒有辦法大幅降低隨機存取時間,這正是SCSI無法取代的地位。
碟數
多碟的隨機存取時間會比單碟低,嘈音耗電和發熱都會比較高,另外單碟會比較薄身,有助散熱。
快取
較大的快取有助提升讀寫時的效率,不過由8MB提升到16MB的效果並不是很明顯。
NCQ技術
Native Command Queuing, 原生指令集序列,這不是新東西了,以前就在高階的SCSI中存在,近年連ATA HDD也帶有這功能,理論上可以令HDD讀寫更有效率,不過實測發現,在ATA HDD上開啟這效能提升並不多,最糟的情況時效能不升反降,實用價值成疑。
企業版HDD
比普通HDD加上溫度控制等功能,使用較高級的馬達等等,專供24小時連轉用,價錢當然也相對較貴,順帶一提,WD的普通版保養為三年,企業版則為五年。
RAID
全稱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中文冗餘廉價磁碟機陣列。簡單說就是把多部HDD當成一個更大容量,更快速,更可靠的HDD使用的技術,常用的RAID有下列:
RAID0 又稱等量陣列把資料用時分存在HDD上,因此理論上讀取和寫入都能有n倍速(n=HDD數),但實際速度受限於晶片組的能力。最低限制是2個HDD,容量為100%,但一旦任何一個HDD損壞,所有資料都會流失,速度為所有RAID中最快的。
RAID1 又稱鏡像陣列,每2個HDD為一對,把其中一個當作即時鏡像備份。把完全相同的資料同時寫進2個HDD中所以寫入速度沒變,但讀取時是同時由2個HDD讀取,所以讀取也能有2倍速。最低限制2個,而且一定是2的倍數,容量為一半。一對HDD中任一個損壞都無損資料原整,只要把壞的換掉就行了。
RAID5 將陣列中資料檢查分散於各個HDD中,可以容許一個HDD損壞,但多於一個的話,所有資料都會流失,考慮到很少機會出現複數HDD同時損壞,這算是在速度容量安全之間的平衡。最少數目是3個HDD,容量會少1個HDD(3個剩2/3 4個剩3/4,如此類推)
可以把RAID陣列再組成巢狀磁碟機陣列, 綜合各種陣列的特性,最常見的是RAID0+1,同時做到高速和高安全世,但容量就只有一半。
有關HDD的常見誤解
SATA比PATA快? SATA2比SATA快?
SATA和PATA之間基本上只差在傳輸介面,實際上ATA133提供的100MB/S頻寬已經超過現今所有7200轉HDD的讀寫速度,SATA提供的150MB/S最少在現階段根本是多餘的, SATA唯二優勢是那條小巧可愛的傳輸線,以及需要MB支援才能用的熱拔插(不需要關機就能新增硬件)。SATA2?多餘中的多餘(一秒)
SATA2=NCQ?
又一個常見誤解, SATA2和NCQ之間是沒有必然關係的,既有具NCQ的PATA HDD,也有SATA2 HDD沒有NCQ。
新手挑選HDD
基本上買HDD很說運氣的,用一牌子同一型號,只是裝了不同韌體就可以由很靜變很吵;有人買回來一兩個月就壞,也有人幾年都沒事;不同牌子速度也在伯仲之間。末日推荐SEAGATE的HDD,主要是看在原廠五年保養的份上。(2009年2月18日按:自從華人與狗不得RMA後,末日已經不會再推荐別人seagate的HDD,現在還加上變回三年保養,並在修改條款後馬上爆出問題,此公司已經是誠信破產,現在已經名列末日的黑名單,永‧不‧錄‧用)

買電腦之前...
CPU篇
RAM篇
主機板篇
電源篇
HDD篇
其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