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系手術遊戲──超執刀 カドゥケウス

超級系手術遊戲──超執刀 カドゥケウス
文:末日幽靈
  其實這遊戲已經出了相當的時間,但筆者最才從別人手上得到淘汰下來的NDS(窮),第一批買的遊戲之一就是這隻超執刀。首先說明一下,執刀在日文之中詞意比中文狹窄得多,僅指外科手術的施行,即是做手術,而超執刀的意思就很清楚了,超級系的外科手術(笑)。外科手術和筆控相當的速配,玩者的筆將變成手術刀,縫針等手術用具進行外科手術,真是帥呆了(笑)。話得說回來,那些GUILT還好是虛構的,如果這樣的東西是真的話…真是想到就毛毛的。廢話少說 (已經說夠多了),超執刀攻略&心得GO!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了解一下各種器具的用法,在平常遊戲畫面中由上至下左到右說明:
雷射:消滅病毒、潰瘍
消毒:消毒、治療小傷(輕微回復心跳)
吸管:吸取血液、病毒
鑷子:鉗東西(血管、腫瘤、蟲…etc)
手:心肺復甦、發動超執刀*
放大鏡:放大、尋找病變位置
手術刀:切割
縫針:縫合傷口
針筒:注射,平常主要是注射回復液(Paraskevi/パラスケヴィ)
繃帶:最後才會用到覆蓋傷囗
  注意:器具旁有一個度數,大多數使用時會下降,倒數到零會暫時不能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自動補滿,注意一點,用盡再自動補滿會比用剩一點等他補滿會快的。
  註:超執刀模式:在故事中段主角會覺醒,在每次手術中可以發動一次超執刀模式(有時劇情會自動發動),手動發動是按手那兒兩下,令標誌變成星號,然後在畫面中畫星,星畫得越好超執刀發動時間越長,根據筆者測試結果,畫星畫得好不好會使超執刀發動時間有兩倍甚至以上的差落(筆者能力所及畫得最好會有25秒,最差只有12秒),線條越直越好;形狀越四正越好;大小越大越好;頭尾連接較好;畫的時間只要是在規定內就沒影響,但需要發動超執刀時都是很緊急分秒必爭的,所以還是練習一下如何畫得快且好吧。超執刀發動期間一切會變慢,如果自動發動超執刀後再手動發動超執刀,時間會暫停(白金之星?)。
  遊戲中只有三項參數,時間,失誤數和心跳
  時間:不用說明了吧?到零就手術失敗,哪管你只剩繃帶未弄。剩越多越高分。
  失誤數:按錯位置、打錯針之類的失誤數,20次失誤就輸,目標當然是零。
  心跳:病人的生命狀況,到0就手術失敗,請盡量維持在較高的水平,心跳較高時下跌速度比較慢,遊戲特有的GUILT病毒活動也比較不活躍,當然完成手術後心跳越高也越高分(所以在完成手術前,有時間最好把心跳加到最高才完成)。出血量多會使心跳下跌速度加速。回復心跳的方法是用消毒藥水塗抹或者注射回復液,不同的場合心跳上限都不同。
向達人進發
  二刀流:只要夠熟練的話,左右輪流開弓也會比單手再快一點,網上最快的記錄大多數是二刀流創下的。
  規格外操控:基於二刀流的操控。NDS使用的是普通的單點輕觸式螢幕,如果同點螢幕兩點的話,會變成由先點那一點畫到中間,如果這時其中一點放手就會畫到剩下那點上,如果節奏掌握得宜,可以極速劃一條直線出來。
  善用消毒劑:消毒劑可以輕微回復心跳,雖然大量回復時及不上回復劑,但好處是快,在抹消毒劑時動作大一點,可以小小的補個2~3點心跳,不無小補,在極短的空檔時,抹消毒劑可以多少補到一點心跳。
  挑戰模式,在開始遊戲後,選單中會多了一項選項,讓玩家再次挑戰曾經進行過的手術。而當玩家完成遊戲後,挑戰模式中會出現極困難的新關卡,對自己手腕有自信的人可以去試試,模式和之前的手術相似,只是心跳跌得很快和GUILT變得更加快,向達人進發吧。
  各關攻略要點和心得,以下以手術號(故事出現次序)順序,至於故事就留給各位自己看了。
  No1:猴子用(爆)的教學關,會有指示按下來要怎樣做。過程應該相當的簡單,注意用鑷子把玻璃夾出來時必需要先垂直於傷口的方向把玻璃夾出來,然後才放進盤中。縫針的方法是在修口上畫波浪線,不必一板一眼的畫得很工整,在這遊戲中速度比較重要,傷口縫合是看起頭接尾點以及波浪度的,波浪程度不足會不算數,至於波浪方式要用折線式還是捲線式都OK,看個人喜好習慣。
  No2:猴子用的教學關‧その二(喂)。沒有了箭頭指示,不過需要用到的器才以外的都會變灰不能用,所以也是很簡單的。首先用放大鏡四處點畫面,點到陰影附近的話陰影會閃一下,點一下陰影使其顯示。用手術刀在陰影劃直線,再用吸管把組織液吸走方法是點目標後慢慢向上拉,速度上限可以慢慢揣摩。再用手術刀沿著黃點切割,注意在切割時心跳,用鑷子把腫瘤夾走,把人工膜夾在傷口上。然後塗消毒藥,用手撫平。最後縫合傷口,消毒和綁繃帶,注意繃帶不能太多,蓋少了一點點不會降低判斷,蓋多了反而會算失誤。
  No3:和No2基本相同,但首先要在白點上注射藍色藥劑。以下開始一開始的消毒開刀和最後的縫合消毒綁繃帶一律省略。
  No4:終於換個比較可愛的護士了(喂)。用放大鏡畫圈把出血的地方放大,再用吸管把血吸走。發現一堆小紅點,用雷射燒紅色小點,再塗消毒藥。動作要快點不然會再出血,再出血的話就用吸管把算重新吸去。然後會有其他地方出血,重覆上述過程直到完成。
  No5:和No3基本相同,只是難度比較高,最後用放大鏡再檢查直到跳回去。
  No6:算是第一個比較難的關卡,心跳上限只有30,但注意常用回復劑基本上不是太難過。一開始心跳已經停止(那聲音真不好受…)用手跟著深藍色的區域動作心肺復甦。成功後心跳回復到30,縫好大傷口再把玻璃夾出來,再提醒一次玻璃夾出來時必需要先垂直於傷口的方向拉出(好囉唆…)。動作要快,玻璃拔出來後心跳會跌得比較快,沒信心的每拔2~3件就用消毒藥塗傷口,有信心的可以一次過拔完玻璃再用消毒藥。完成後會開刀進入心臟部份,這部份玻璃拔出來後心跳會跌得非常快,最好每夾一件就用一次消毒藥。完成後心跳會再次停止,再做一次心肺復甦,最大的一片玻璃會露出來,小心的拔出,最後心臟中間爆開,自動發動超執刀,把傷口用針縫上就完成。
  No7:第二章開始。用放大鏡放大,再用放大鏡點血管中的栓塞物(黑點),用鑷子鉗一下,用手術刀切開(點一下就行),用吸管把栓塞物吸出,塗消毒藥塗抹,可能的話可以試著以兩個栓塞物為一組去清除。清理完後會再出現大量栓塞物,這時會自動進入超執刀模式,和前面一樣去清理。特別注意如果想拿到好成績,就不能讓點去到末端,不然時間和失誤數再好都只能拿個C。
  No8:練習進入超執刀模式時要畫的星星,畫星判定基準前面有說了。順帶一提,這關後可以自己手動發動超執刀。
  No9:這關難度相當高,就算發動了超執刀也不一定會輕鬆。首先放大血管,在血管瘤位置注射啡色藥劑然後沿黃點切除,然後用鑷子夾走。血管瘤會隨時間增大,所需要注射啡色藥劑的藥劑量會越來越多,注射啡色藥劑時血管瘤會縮小,大到一定地步就會爆開(爆血管是也),當一次失誤而且心跌會大跌,請盡量避免。無論因何種原因,接下來就是用吸管把血抽走,再用鑷子把血管拉到另一端,這動作要快,不然血會從新湧出。然後用縫針縫合,在連接位畫一條和血管同方向的直線就行,這部分可以容後再做,不會影響心跳的,可以先不縫合,以爭取時間注射回復液,在完成一條血管前最好先把心跳加到最高(原因後述)。做好一條血管後會再出現新的血管,請注意各血管間的平衡以免出現爆血管。最後會同時出現5條血管,不發動超執刀是可以,但難度會極高(其實往的後也是,大多數可以不發動超執刀的,但難度會三級跳)。折衷方法是在切了血管瘤後不要摘除,直接做下一個以爭取時間,這方法會大量出血以致心跳跌得很快(所以之前一定要加滿),還有另一個只求過關的消極方法是完成兩個血管之後狂加回復藥,等所有血管爆了才補救。
  No10:這關只是序幕所以很簡單,只是縫合傷口,那三個出血的大傷口要用吸管吸走血液,再用鑷鉗合,然後再縫上。
  No11:這關開始你將會跳出現實進入虛構世界(還好是虛構…)。首先和 No10一樣的縫合傷口,然後會發現不明原因再出現傷口。用放大鏡點傷口末端附近,會看到魚形陰影在動,這就是往後的主題GUILT(ギルス),點準些使陰影明確,再用刀畫陰影使其現身(真是一條魚…囧),注音這會令牠再劃出傷口,而你剛剛也劃了一條傷口出來,相對縫傷口請優先用雷射射牠,不然會製造更多傷口,也不必縫完所有傷口,因為你一縫完牠就會再造一條出來……消滅完後在縫上最後一條之前記得補滿心跳,縫好後會出現三條大傷口,用放大鏡找會見到一條大GUILT,這次用雷射射他就會鑽進去,注意失血和心跳下將牠消滅就完成了。
  No12:暫時返回現實(笑)。一開始進入後心跳會停止,請做心肺復甦。割開心臟後用放大鏡放大,為出血部份抽血,用手術刀割開心瓣,把人工心瓣裝回去,其間手腳慢的話會再出血,甚至心跳停止。最後Z字型縫合起來就完成了。
  No13:第三章開始,這關和No11基本相同,只是一開始小GUILT的數目比較多。過了這關後雖然比較可愛但還是不夠萌的護士(喂)就可以告訴你剩下多少隻GUILT了,要是你有這閒情逸緻的話。
  No14:開始出現另種型態的GUILT,你會發現GUILT的總種真的有夠○○的多(自行填入)。首先用雷射消滅潰瘍,大的燒三聲、小的點一下就行。優先消滅大的因為會生出小的出來。當消滅完之後就會出現紅色和藍色GUILT,可以用消毒藥水驅趕GUILT用,當兩者相撞旋轉時用吸管吸收。吸幾次次後會變成灰色,然後就可以用手術刀依黃點切除,這動作一定要快,因為這時會快速出現潰瘍,完成後到肺部開刀,因為心跳會回復到99,所以之前不用把心跳回復。這次會有兩色GUILT各兩隻,注意同色碰撞會產生大量潰瘍,要盡量避免。
  No15:最不可思議的一關,居然是拆炸彈,醫生拆炸彈就算了,用的還要是手術用具……基本上這關是有不少指示的,但沒頭沒路的佈局絕對令人如進五里霧。首先用放大鏡放大水槽,用吸管抽走右邊的水,再把抽走的水放入左邊(吸和放的操控方式一樣,做錯他會阻止你的)。放大左下的雷管,用鑷子把雷管垂直向上拉出,拉到第二條後溫度檢驗器會啟動,到頂就會爆炸,可以用萬能的(笑)回復劑降溫。放大左上角的電路板,用雷射燒晶片,只需要燒和下面溫度檢驗器有連線的晶片,燒完5個後炸彈會最終倒數,十秒內切掉所有紅線,切錯和或者時間到就會爆,用手術刀點一下就算切了。
  No16:這關是在飛機上進行,會出現震盪。輕微震動數秒後會發生劇烈震動。輕微震動時還可以動手,但當劇烈震動時就甚麼也不要做,不然會製造傷囗而且算失誤。用放大鏡找出黑影,手術刀切開,把水吸走後塗消毒藥,手腳慢會造成發炎,在白色發炎處注射消炎劑就行。
  No17:又有新的GUILT,這次是三角形的GUILT,也是最討厭最易讓人翻桌的一種GUILT。除去方法是垂直拔去三角形頂點的楔。用手術刀割,最後把GUILT夾走。要注意GUILT的增殖模式,有楔的GUILT會產生新的GUILT,沒有楔的GUILT則會增加楔。為了阻止增殖,在拔的策略上請採用圍城或者單邊驅趕,把外圍的GUILT都拔掉或向畫面邊緣推進(建議後者),而這次應該由畫面中間向左上進發為佳。拔的時候不要一個一個 GUILT去拔要一口氣處理幾個,建議是一次處理一行平行四邊形。剩下的GUILT數目越少,增殖速度越快,當剩下幾個時可以考慮發動超執刀一口氣理處,不過手夠快的話也可以不使用。說一下快速處理的要門,在拔的時候,筆的軌跡呈一個橢圓形,左上起拔後轉到右下放低,再轉到左上拔下一個;劃手術刀時不要理會甚麼三角形,只要有畫到點就行了,筆者是畫三條鈄線的。
  No18:又是新的GUILT(真的沒完沒了…),這次要重覆幾次,但做的都是一樣的。首先對GUILT注射藥水,GUILT會鑽進去,用放大鏡找到後用手術刀切出來,再注射。到GUILT死亡後用鑷子夾出來,切開用吸管吸走樣本。
  No19:上關分開處理的GUILT這次一起出現,首先在等三個毒瘤變大到能分辨顏色時,注射相同顏色的藥水,然後用手術刀切開,夾走後放上人工膜(不詳述)。三何完成後會出現三色的GUILT,記下各自的顏色後,等GUILT沒了顏色後再注射和GUILT相同顏色的藥水,要一次過注射三隻才算成功完成一次。GUILT有顏色時是不可注射的,如果注射錯誤,會產生出新的毒瘤,用之前的方法除去。
  No20:又又是新的GUILT(真的真的沒完沒了…)嘖!助手是男的(喂)一開始照新垣的話做,用手術刀在中間隨便的割直到OK,然後用雷射和消毒藥做同樣的動作,也是直到OK。接下來對細胞質較密的區域(光點)依次注射藍、粉紅、黃、白色的藥水。說一下注射的要門,在光點靜止時注射反而不好注,應該看準光邊移動方向,在最前方注射,這樣到注射完後還不會離開光點範圍。然後在邊邊部位打回復劑直到OK,再以藍、黃、粉紅、白的順序對光點注射藥水,最後用手術刀割出、夾走、完成。
  No21:來個輕鬆的頭腦ドリル(頭腦訓練)。沒有時限,沒有心跳數,沒有失誤做,把圖拼成上方完全相同的形狀,包括留洞的位置,這留待大家自己嘗試。
  No22:有點徒勞無功的一次,還是男的(喂喂)。首先對光點注射橙色藥水,發現紅點的話用雷射燒掉並消毒。重覆直到可以用手術刀割除,會回復到最開始的狀況,手術強制結束。
  No23:又是頭腦ドリル,自己完成吧(喂)。
  No24:我不要男的助手Q[]Q(夠了!)。到這兒應該差不多掌握到注射光點的要門了吧?對光點注射橙色藥水,注射兩次後出現眼球形狀的 GUILT,用雷射器照射,牠有三種活動模式,第一種是單個單個放出小GUILT,這個危險度最高,務必馬上消滅,不然會劃出傷口;第二種是一次放出五個小GUILT然後向上推,落下時留下紅點漬瘍,用雷射和並消毒。在上升和落下時小GUILT是無敵的,這段期間不必浪費心力射牠,可以改射大GUILT或者打回復藥;第三種最簡單,放出小GUILT圍著自己轉,只要在旋轉軌道上用雷射燒就行了。只要有空就燒大GUILT,每種活動模式之間,燒完大 GUILT後大概會有可以打一次回復藥的時間空隙,把握時間把心跳維持在高水平。
  No25:第五章開始,這一個手術也是最多達人拿來玩的,因為條件很變態,要求10分鐘內為五位病房消滅GUILT(魚形),內容其實和No11一樣。條件看似很變態,其實只要最少完成了一個病人,時間到了時就會說增援到了,玩到造兒在10分鐘內完成一人應該絕對不是問題的。
  No26:和No17相似,只是難度比較高,在拔楔時如果出現白霧要馬上用吸管吸走,不然飄到畫面邊時就會換地方,換第三次就會輸了。考慮自身能力決定要不要用超執刀(其實手夠快的話一開始就用超執刀也是可行的)。
  No27:GUILT也會進化……這次是三色的GUILT,只是速度變得更快而已,參考No19。
  No28:又又又是新的GUILT(夠了吧?……)。用雷射燒蟲形的GUILT尾部,GUILT會暫時停止,這時用手術刀在中間割開,GUILT會一分為二(噁…)並做出兩個傷口,用同樣的方法切割四次直到小到可以用鉗子夾走為止。因為切割GUILT會造成心跳快速下跌,請量力而為。切割順序應該以小的GUILT優先,不然會整個畫面都是傷口和蟲。手腳太慢GUILT會鑽到別的地方,一開始是胃,然後是肝,最後是胸腔,在胸腔時很快就會鑽進心臟,這時就沒救了。GUILT一動就燒牠屁屁(笑)可以拖著其腳步。
  No29:最後一種GUILT了,這關算是下關的練習關所以難度較低。縫合傷囗後小蜘蛛型GUILT出型,馬上用雷射燒牠,不然數隻GUILT一起轉圈後心跳會減半,而且轉團時GUILT是無敵的,轉把後會出現藍色的中型GUILT,也是務必馬上消滅,這兒提示一下,用雷射時會要按死在畫快面上,不然雷射很快就會用完,最好是快速的輕點,小GUILT一點就死的了。
  No30:在No29練習完了吧?這關來真的了囉。在自動發動超執刀前不可以手動發動超執刀,否則是不能夠過關的。一開始會出現大的蜘蛛型 GUILT,還在心臟中結網(黑占黑占黑占……),用刀割斷蜘蛛網,點住網中間就行了,割完後手術刀會報廢,一斷時間後才會補充(還好醫院備品多的是…),請優先消滅順序是中GUILT>小GUILT>蜘蛛網,記得常保心跳在較高水平,因為這樣GUILT會比較不躍,手術比較易做,要避免兩個重大減心跳事件,一個是小GUILT轉團心跳減半,一個是網變紅然後爆掉心跳減30,前者要在小GUILT轉圈前盡量消滅,後者在變紅時切掉一下蜘蛛網,當兩者同時出現時,權衡現在心跳再決定要阻止哪一個,不過筆者習慣割紅網然後狂打回復藥,等小GUILT轉完再來個大屠殺(笑),順帶一提,小GUILT轉完後會集中在同一點,這時可以按實雷射把牠們一網打盡。把蜘蛛網全部割去後會再織過,割三次後就完全清除蜘蛛網。用雷射器燒GUILT,連續燒大GUILT的話會放出一堆小GUILT,這兒有兩種策略,第一是燒到他生小GUILT,然後馬上殺掉,這方法比較快;第二是每次燒4聲左右,讓GUILT跑完再燒,這方法超慢。記著小GUILT轉圈時不要燒,心跳沒滿就打回復,滿了就縫傷口,縫完就換雷射準備,等轉完的一刻一網打盡,再補回復藥。時刻保持75以上心跳,沒一會功夫就會燒完大GUILT的防護,用手術刀去割牠防護膜會再次出現,重覆以上,當割完後防護膜沒再出現時,注射黑色藥水。GUILT會暴走,同時自動發動超執刀,打兩至二支回復後再手動發動超執刀,GUILT會停止活動(白金之星!),然後啊啦啊啦啊啦啊啦……不對,是再注射黑色藥水, GUILT消滅。不發動雙重超執刀完成的方法筆者還在尋找。
第六章開始其實只是,前面的加強版,所以會說得很簡略。
  No31:No11的加強版,比起縫傷口應該優先消滅小GUILT。
  No32:No14的加強版,要盡量把同色的GUILT的分開,一旦同色碰撞控制不到就要馬上發動超執刀。
  No33:No17、26的加強版,筆者直接的放棄,一出來就超執刀務求瞬間KO,這關只花了34秒(但只得B級…)。如果無法這樣做,請踏實的一步一步清除,不過如果無法做到一出來超執刀瞬間KO的速度,這關大概會玩到翻桌兼腦羞(笑)。
  No34:No19的加強版,這真是最後一章嗎?超簡單的,兩個方法提升速度,第一是GUILT有色不能注射時先吸了藥水,其次是藥水其實有吸了就好,不用吸(和注)滿的,再旁門左道一點就是用暫停,暫停後只是背光沒了,畫面還是勉強看到的,但筆者實在很討厭這種旁門左道。
  No35:No24的加強版,注意這關中雷射是無限的。還是那三種模式,參考回No24,但注意第一種(也是最難的一種)更加困難,一開始是五個,然後是10個。通常在第一個小GUILT沒殺到後,後面的也都會跟著殺不到,一不小心就會這成大出血,如果雷射不及的話可以考慮馬上發動超執刀。
  No36:No28的加強版,GUILT跑得更快,要不斷定著牠們以爭取時間。
  No37:最終關,No30的加強版,蜘蛛網模式中有兩個最勝方法,一種是最完美的,心跳保持在99,這方法太困難了,稍有閃失讓小GUILT轉圈,再想從新取回主導權可以說難如登天,這兒再教一個較為消極但幾乎萬無一失的方法:放棄理會小GUILT,小GUILT轉圈只能減半,不會致死,普通吸血也扣減有限,全心對付紅網,等手術刀補充其間不斷打回復藥,回復藥用完手術刀又未補充時就直接抹消毒藥。只要保持不死的割掉所有蜘蛛網,小GUILT就會全部回到大GUILT身上,趁這時機回復一下。至於第二階段,依然是不理會小GUILT,全力用雷射燒大GUILT。和之前的原理相同,小GUILT要轉圈就讓他轉個夠,雷射用完時就縫傷口(務必用盡雷射,補充比較快),打回復藥不要多於連續兩次,讓大GUILT有空劃傷口就會很危險(心跳扣15,這時你平均來說只有20心跳左右),要是不小心讓大GUILT劃傷口而你又死不去的話,馬上用雷射燒牠一下讓牠跑(防止連續劃傷),然後注一支回復,然後就得繼續燒。最後就和No30完全相同了,恭喜過關!接下來請挑戰Ex關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