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遊戲-part3

《我與○○系列》第五篇
電腦遊戲篇
這文是12月初開始寫的,直到二月中才完成
真是用了很久才寫成,雖然主要原因是中間隔了個コミケ啦
三千多字...
ACG都已經寫完,有沒有下一篇呢,就看心情和反應了(笑
==========


相對電視遊戲來說
我是比較晚接觸電腦遊戲的
還記得當年大概10歲左右,對電腦甚麼也不知道
只知道拿著別人抄給我的DOS指令依樣輸入那台286電腦
然後就進入遊戲畫面---黑底白字,由文字組成的圖案
那遊戲正是歷年不衰的遊戲,《貪食蛇》
沒錯,正是那手機上的常客
用上下左右控制一條由■組成的"蛇"去追逐數字
由0到100一共101段變速,加上電腦本身的超頻
因為眼睛適應性的問題,如果先習慣了100速+超頻的話
再玩回0速就會很易過關
很簡單的一個遊戲,但卻玩得樂此不疲



後來換了486的電腦,螢幕也變成彩色了
家兄在大陸帶回來數張俗稱大補帖的光碟
所謂的大補帖就是一張光碟中有著一大堆程式/遊戲的盜版光碟
很多dos game回憶都在那片小小的光碟中
最重要的算是光榮的《三國志英傑傳》
這個SLG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
為了往後玩得更強,救回本該死掉的人
一次又一次重頭再玩以得到最好的效果
仍記得第一次破關(虛構結局)時
是只剩劉備一個人單槍匹馬單挑司馬家三父子
那時的死鬥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然後又試過逆向操作
在史實結局最後一局(夷陵之戰)中
是一場戰敗故事都會前進的戰役
你所有精英和主力都已經不在
要拿著二軍作戰,而且一開始兵力和士氣都只有一半
兼且一出場處於混亂狀態,完全是絕體絕命
基本上,是一定會輸的
不過最終我還是戰勝了
但他的結果居然是諸葛亮來到,說"主公這兒很危險,我們先退卻吧"
然後就退回白帝城,劉備交代臨終遺言,和戰敗一樣
棍,我千辛萬苦才打贏這場仗
你居然說和戰敗沒分別?Q[]Q

另外一隻我很喜歡的遊戲是《大富翁之破壞超人》
這是香港本地創作,由GAMEONE製作的一隻遊戲
整體遊戲方式仍然是很簡單的大富翁式
不同角色之間有自己的能力,等級可以提升
遇上對手就要先打過一場,輸的要進醫院
但遊戲中各種各樣的小創意,小遊戲總是讓人樂此不疲
比起大宇製作的大富翁更富趣味,至今仍然令人回味
可惜這麼多年怎樣努力找都找不著...

說到電腦遊戲當然不得不提《模擬城市》
我第一個接觸的版本是《模擬城市2000》
從攻略本中了解其基本操作(沒事幹時殺時間的好東西)
簡單而自由的系統令人可以隨心所欲的建設...或者破壞(笑

因為這台電腦只有數百MB的HDD
後來裝完了WINDOWS後就已經沒甚麼位剩
所以當時挑遊戲最主要看的,就是系統最低要求,尤其是HDD容量
比如《大富翁4》的標準要求350MB以上
我們要玩時就只能選擇最小安裝(4MB)
幾乎甚麼都要從光碟讀取,遊戲速度極之緩慢
即使如此仍然多次使用save&load大法
對於當年的根性和耐心,現在的我也只能說句自愧不如了......

我第一次接觸H-GAME是13,4歲時
在家兄的電腦中(我第一台電腦比他晚個一年左右買的)中玩的
那時我其實甚麼都沒想
點進了已經在電腦中裝好的遊戲
啊啦?是麻雀遊戲啊?
當勝利時還在想「這大姐姐幹嗎脫衣服」
這時才發現這是H-GAME,怪不得家兄要偷偷玩了(笑
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在當天就把這個說實並不算很長的遊戲破關了
這是被天堂鳥中文化了的版本(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原本是日文的)
其名字我永世難忘--《麻雀幻想曲III》

後來換了第一台真正我自己擁有的電腦
飛馬號(後追的名字),P3 550
這是一家已經關門大吉的廠機品牌TINY的機
隨機附送了一隻遊戲《Rollercoaster Rush》(瘋狂過山車)
全英文介面看得我滿頭痛的
用猜的猜每個鍵的用途,建起了很多個主題公園
最記得的是,把人鉗起丟到水上謀殺(笑
把維修人員丟到故障的設施旁,他卻往後方向跑這種鳥事層出不窮

我遇上了一隻我永生難忘的遊戲--《龍族》
這並不是我的第一隻OLG,卻是我第一隻沉下去的
其中很多獨得的文化,現在說回仍然令人津津樂道
「以宇宙和大風暴的艾德布洛伊之名」
這是復活咒文,《龍族》中死了後會變成靈魂
沒有祭司幫忙的話,你得"爬"回教堂
在對話框打出那句咒文,才得以復活
因為龍族中是自由PK的(雖然在某些條件下PK要負上責任)
反而某程度抑止了所謂"白目"的人
耍白啊?斬!
遊戲中有工作技能,提供戰鬥以外的發展空間
我很記得,我是全伺服器第二個達成全工作GM的人
遊戲中(當時)最高級武器只能製造出來
我和另外數人是當時唯一的供應者
價格當然是隨我定了(嘿嘿
所以那時我是完全不愁用錢的
不過《龍族》中的錢不怎麼值錢就是了...(苦笑)
最後經過一年時間,漸漸冷下來的熱情消失後,我就再也沒碰這遊戲了
有點後悔當年有人以千多元的代價買我的帳號時
為何我沒有賣(再苦笑

直接驅使我換下一台電腦的是《Pia3》
全稱《Piaキャロットへようこそ!!3》
因為這是我第一隻真真正正接觸的日文遊戲
南極星不穩定而且難用(要明白,當年我可是電腦白痴)
聽人說XP可以不需外加軟件之下就能跑J-WIN的遊戲
於是我換了一台P4 1.6GA的電腦來跑XP
當年我是一個連五十音都不認識的人
一面背五十音一邊很努力的查字典
最終這遊戲我跑了四次,四次都是同一路線(笑
這種根性,現在的我也自愧不如

毫無疑問的
《Ragnarok Online》是我有生以來,遊戲時間最長的一隻遊戲
早在beta1年代,我就已經玩過日版RO
初次接觸日本人的我驚訝於一個連OLG中都會自覺排隊的民族
但後來日服封鎖了海外IP
隨之而來的是台服開始營運的消息
原日版玩家們努力的傳教
使得初期仍然得以維持在日版時的良好風氣
在裡面渡過了最快樂但也最頹廢的日子
完全的網絡廢人化,連自己都覺得自己沒救了
腦中完全只有RO的事,說話也是三句不離RO
RO中的性別基本上是固定的
當初申請帳號是男性,角性就是男性
這點我當然很清楚,所以一開始在填資料就選了女性
一切都是為了使用萌萌的女服事
大抵因為不知為何很多人都認為我的語氣女性化
(who know?就是大家都這樣說)
加上使用的是在帳戶個人資料上要填女性才能用的女角色
很多時就算重申性別,都被當成是推卻搔擾的說辭
既然如此我就乾脆徹底的貫徹MMORPG中的RP(Role-Playing,角色扮演)
那段日子角色反過來影響我,連平常網絡上的對話也像遊戲角色(汗
及後就如大多數人的記憶,RO漸漸成了BOT的領土
反BOT派的我最終只能黯然離開......

從重力中解放之後
突然空出來很多的時間,適逢ckanon奇蹟似的終於出土
我總算接觸了這作品
然後是被我稱為「AVG的極致」的作品--《Ever17 -the out of infinity-》
套用回我曾經寫過的文章
『EVER17最令人佩服和入迷的地方,是那個出色的劇本。它將AVG的平行世界特性徹底的利用,讓玩家和主角一起陷入假想>推理>結論>推翻>再假想的循環中。
要說它是AVG的極致也不為過,這不僅指在代入和扮演方面,還有連AVG的進行流程也加以利用。其中可兒篇這種要先看完其他劇情才能進行,這在很多AVG中是很常見的,但EVER17又有別於其他把最受歡迎或隱藏人物留到最後的安排,而是前四篇就像推理故事的問題篇,可兒篇則是解答篇。而且前四篇是以平衡世界的形成進行,但又缺一不可,只有AVG的形式,才能完整的表演出EVER17的故事,把AVG的特性發揮到極限,所以才說這是「AVG的極致」。』


然後我又接觸到一個全新的領域--同人遊戲
所謂的同人遊戲是指非商業公司的自主製作
簡單說就是同人誌的遊戲版
和商業公司製作不同,沒有太大的銷量束縛
製作方向要自由得多
雖然畫面大都比較簡陋,
但部份遊戲性或/及創意卻比起商業作品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尤其喜歡的是,在商業作品中已經幾乎絕種了的捲軸式射擊遊戲
(即是像沙羅曼蛇,194x系列那種)
因為系統簡單,反倒成為了同人遊戲其中一個主流
黄昏フロンティア的作品《Eternal Fighter Zero》
更是我一隻常駐在每一部電腦中,消磨時間的遊戲
我本身是不怎麼玩格鬥遊戲的,EFZ算是一個異數
話是這麼說啦,同人遊戲水準是非常參差不齊的
在眾多的同人遊戲中,尋找優秀的作品
就有如在垃圾堆中發掘寶物一樣讓人興奮

自從ro後
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陷進OLG中
但有留意日記的人都知道
我總是會陷進OLG的泥沼中不能自拔
而且一陷就以月計
《GVO》《ECO》《WonderLand Online》(漂流幻境)
而且我玩這類遊戲都是一陷進去就會狂找資料
非得讓自己變成一個會走的資料庫不可
這點和以前玩《龍族》和《RO》是沒分別的(笑
唯一的進步是,當感覺不對勁的時候
懂得適時抽身走人

還有另一種曾經讓我沉迷的OLG
就是網頁遊戲,其實早在《龍族》之後,《RO》之前
我也曾短暫的玩過《Kingdom of Chaos》(混沌王國)
以及其後繼《Gleam of Peace》,後來因為我無法支付遊戲月費
(香港沒點卡賣,也沒有信用卡)而被迫中止
後來多年後再遇上《OGAME》和《Travian》,又再度陷入了那無盡網頁遊戲
這類遊戲最致命的引誘就是看似不怎麼花時間
只要隔一段時間按幾下就行
但時實上你會隨著星球/村落的發展,它將會吃掉你越來越多的時間
有十個星球限制的《OGAME》還好
無村落上限的《Travian》真是非常花時間的
而這些遊戲最精彩的地方,在於你對戰的永遠是活生生的人
我仍然記得,當時由於我強佔了某個百多人大聯盟盟主的其中個分身村落
結果對方對我加以討伐(笑
對方聯盟大歸大,卻非常鬆散
久攻不下,之後反而因為得罪別的聯盟
盟主居然帶頭落跑,最終整個最高峰三百多人的聯盟自我瓦解
倒是陰魂不散的他又逃到別的盟去
那盟變得死纏著我不放
因為接近我去日本的日子,我乾脆拿下對方的綠州然後自我封印
只要我的帳號還在,他們一天打不得眼睜睜的看著不能動
爽~


隨著近年玩遊戲數目的減少
玩電腦遊戲的密度也大幅降低
最多只是偶爾興之所至,拿一些玩過的遊戲
又或者是一些小flash game出來消閒一下而已
真希望能再遇到讓我能一頭沉進去的遊戲

留言

匿名說…
可惜近來真的沒什麼名作/用心作可以讓人沉進遊戲的世界呢~

要再一次去玩 RO 嗎? (死
末日幽靈說…
這個就免了- 3-\~/
Bomb Dance說…
呵呵,原來末日也有玩《麻雀幻想曲III》。
不過比較好奇的是,為甚麼沒有玩《麻雀幻想曲II》?
末日幽靈說…
2代也有玩,不過是稍後的事
因為那隻已經由物主(=家兄)裝好的遊戲就是《麻雀幻想曲III》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