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息的雨,Symphonic Rain-交響樂之雨

警告,以下部份將會洩漏劇情
閱讀本文可能會減低觀看作品時的樂趣
請衡量後決定是否閱讀
捏他度:高



說到SR別人總是想起School Rumble,但其實我想說的是Symphonic Rain-交響樂之雨(シンフォニック=レイン)
早在日文版開發時就在留意了,在日文發售時
衝著フォーニ的PVC人型,發售時真的很有衝動買一隻限定版
不過那時缺錢缺很大(你何時不缺錢的?),連買都不夠錢買,只好作罷
那時在台灣區SR的人氣不高,只有工画堂的fans會留意到
也沒有聽到任何廠商代理的消息,大家最大的希望光譜也是沒有任何消息
直至岡崎律子小姐去世的消息後,才開始有人留意到這隻某種意義上算是她遺作的遊戲
(對這我真的不知應該高興還是不高興)
但對於光譜以岡崎律子為宣傳重點這行為相當的不高興
光譜亦正式宣告代理SR,在前陣子更宣佈中文限定版SR亦會附送日文限定版的フォーニPVC人型

對這GAME的第一個印像來自日文版開發消息
Symphonic Rain-終年下雨的音樂之都
這次的主題不再圍繞著天使,盡管如此我們還是稱之為天使系列的第三作
沒有了天使,剩下的就是音樂了
這次音樂不再是神蹟的媒體,而回到原點,以音為樂
音樂變回最初的,使人快樂的東西

另一樣就是SR的CD《RAINBOW》
其中收錄了SR中的歌曲(可惜沒有岡崎律子主唱的版本)
不看歌詞,給我的感覺就是溫柔
這也是岡崎律子歌曲的特點吧
聽起來很舒服,很適合邊睡邊聽
不過,在聽到岡崎律子主唱的版本的OP空の向こうに(天空的彼端)
感覺笠原弘子唱得比較好,也可能是先入為主的關係吧

しろ的原畫是萌死人不償命那種(最少對我來說是)
人物外表年齡要比設定的低上3歲,CG中還再要低1,2歲
都17歲了還可以讓747起飛(啥?),不過很萌就是了(喂
不知是甚麼原因,部份CG的質素比立繪要低得多
感覺連基本的骨架都有問題,兩者差別之大就有如出自不同人的手筆
這點實在不得不扣分,不過還是很萌就是了(喂喂

音樂遊戲部份
如果是初次玩天使系列的,大概都會有個感覺:拍子按不準,要按得比心想的時間慢點才能得到高分
這應該算是製作過程的問題,拍子的按鍵時間,以音樂旋律為準,而不是畫面
因為部份地方,畫面的音符似乎是跑快了
歌曲難度不高,像我這種音痴只要練習一下,要過普通級難度是沒問題的
要麼,就乾脆用簡易難度,我沒見過簡單難度還過不了的人

故事長度比想像中要短得多
所以分歧選項中,也不容玩家太花心
遊戲進行沒多久,很快就會選定了路線,這和前作AS很不同
裡面說距離畢業還有2個月
但其實決定路線的選項在第二個星期
一不小心就BAD END了
末日第一次玩時,就抱著先會一會每個人再決定路線的心態
結果就進了甚麼都沒發生的BAD END...
不過...所謂的BAD END,看起來居然是最舒服的
雖然帶點遺憾,不過比起後面的GOOD END
說不定這才是幸福(笑
無論走哪一條路線,等著クリス(主角 庫里斯)的
都不會是陽光大道,而是一幕又一幕的悲劇
フォニー的存在,就有如避風港一樣
當時,我似乎隱約感覺到甚麼有關フォーニ似的...

在BAD END後馬上再一次進行遊戲
這次集中在リセ(黎瑟)路線上
結局結束得相當突然,開始明白有人說
"結局劇本掉了頁嗎?(笑)"的意思
那個沒把問題解決,看似完了又好像沒完
好像是悲傷又帶點希望,又僅止於那麼一點點
這樣的結局實在難以讓人舒暢....再一次的鬱悶

看ED時注意到CAST,原來卡德魯老師的CV和つぐみ(EVER17)是一樣的
感覺真是絕配啊(笑

第二次是ファル(法珞)的路線
ファル的故事也是一樣短的
而結局更叫人無力,在看結局時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人心這東西,真是難以猜測啊
女人好可怕...(抖抖
感覺到,SR似乎比AS更強烈的訴說著人性...
本來對她的感覺就僅止於此而已
在閱畢《雨のmusique》(雨的幻影)和《メロディー》(旋律)的歌詞後
對她的想法完全改觀,變成相當喜歡ファル這角色
建議在跑這路線的時候記得看歌詞,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改觀的

トルタ的路線中
感覺比其他的路線,有著多一倍的罪惡感
有種背叛了アル的感覺
主角的心就在兩姊妹間游走著
畢竟,我自己本身是很著重從一而終這種老套原則的人
結局中,最後クリス既沒有和アル,亦沒有和トルタ一起
啊?這也算是GOOD END?(ノ ̄□ ̄)ノ~┴───┴


玩到這裡我停了半天,讓自己吸收一下之前的故事(囫圇吞棗可是會嗆到的)
老實的說,感覺對於2位配角的故事,好像沒很著重的樣子
看到完結了,跳回標題畫面時,有種"啊?就這樣完了嗎?"的感覺
尤其是ファル的結局,根本沒有完了的樣子
雖說最近開放式故事滿流行的
這種不說明最後的敊事手法實在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


al fine中和本篇是反過來
以トルタ為第一身描寫
在クリス看到的景象背後,竟是隱藏了如此大的秘密
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多到開始淹沒了真正的心意
比較起來,クリス所承受的罪惡感只是小兒科
一方面又覺得對不起家鄉的姐姐
另一方面卻為了クリス而製造一個又一個的假象
不過,她不是完美的人,不可能完全無私的奉獻
她也希望回報,希望クリス終有一天能明白,甚至能愛上自己
但自己主動說明是沒用的,反而會破壞一路以來的努力
不知應該說她一路以來掩飾的很好還是甚麼的
クリス似乎完全沒有發現到甚麼
甚至因為覺得對不起アル而和自己保持距離
要我找一個詞形容トルタ...悲哀
連自已真正的想法都不清楚,真的是非常痛苦,這點我深有共嗚
因為不知自己的真正心意,行為就會變得偏激、無理
最終引發悲劇,能說不悲哀嗎?

最後フォーニ的路線
首先我說一下我對フォーニ的感覺
好蘿好萌好蘿好萌(眾毆
前面就說過,フォーニ的存在,就有如避風港一樣
即使外面下著怎麼大的雨,即使心情再怎樣差
和フォーニ在一起時,心情就能好起來
在這麼灰沉的故事中,只有和フォーニ在一起
才能放鬆一下緊張低落的心情(無論是クリス還是我)
只有自己才能聽到、見到,我有時還會想
フォーニ該不會是クリス自己幻想出來逃避生活的吧?
如此一想,就覺得クリス的行為
和某些二次情結者有相當多雷同之處
或許,其實這結局,是一圓其夢
我相當喜歡這結局
當然,無論故事張力,劇本的深度,フォーニ的結局都沒有al fine的好
但感覺這些東西是很難說的,或許,是因為它切中我所希望吧?
這結局總算是個名符其實的good end
在經歷各個實在難以讓人高興起來,可以稱得上是悲劇的結局後
心情也隨之而憂鬱起來
雖然這樣說有點誇張,但我真的覺得フォーニ結局的存在就有如救贖一般
朋友一言驚醒夢中人,原來這就是正宗hit & heal的治癒系啊
我被治癒了(笑

不止一次說過,現在像這種有硬性限制進行順序的AVG越來越多
有些如EVER17,或者現在說的SR
因為有必要先看過前面的故事,再看排後面的故事時,才能達至某些效果
像這種有原因的還好,但有些只是硬要你跑完不是自己喜歡的角色路線
這種感覺相當的不好,離題了...
在al fine最緊接的進行フォーニ的路線
在一喜一悲之間,好像有點被編劇操弄心情的感覺呢

最後談談歌詞
如果不是特別去留意的話
應該是不會注意到歌詞的含意
(先別說亂碼問題,演奏時都忙著打,哪有空去看歌詞?)
在完成遊戲後,再看回歌詞
就會發現,每個女角自己兩首歌曲中的歌詞
尤其是ファル的《雨のmusique》(雨的幻影)和《メロディー》(旋律)
以及トルタ的《秘密》和《いつでも微笑みを》(總是微笑)
其實就是一扇讓玩家一窺主角們心聲窗
事後回頭看,實在是另有一番感受

最後總結,這遊戲我給予其評價是相當之高的
推荐度僅次於EVER17


信得過我眼光的請玩
信得過工画堂的請玩
有玩過AC或者AS的請玩
喜歡音樂的請玩
聽過岡崎律子的歌請玩
喜歡蘿莉的請玩
想要那1:1フォーニ的請買限定版玩
喜歡憂鬱系的請玩
總之給我玩就是了(ノ≧▽≦)ノ~┴───┴
etc...



附錄資料,拜google大神得來的
系統要求:
cpu:Intel Pentium(R)Ⅲ 800MHz以上
ram:64MB(建議128MB)
硬碟空間1.5GB以上
顯示卡:640x480、High Color以上(VRAM 8M以上必要)
DirectX 8.1或以後版本
(限定版需要DVD-ROM)


フィーネ fine (樂譜用)
終結

アリエッタ arietta (英語)
抒情短曲

ファルシータ Falsita (意大利語)
假的、偽善、偽証、偽造

クリス Chris (英語)
Christopher的暱稱 (基督教的)信徒

アーシノ Asino
愚者 頑固者

グラーヴェ grave (樂譜用)
非常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