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at-ACG2007~2008年度漫畫四格賞

Format-ACG2007~2008年度漫畫四格賞
文:末日幽靈



過往,四格漫畫雖然擁有一定的讀者群落,但相對來說一直是少數,

屬於冷癖類漫畫,往往不被重視。在華語圈中要找到人願意代理更難如登天,

過往歷史中只有少數幾套在日本大紅的異數(比如:《漫畫大王》)才會得以代理中文版,

幾本上中文的四格漫畫與其說一片死寂,不如說是根本沒有,

基本上一年中最多只有寥寥數本四格漫出版,少起來可以完全無。

這樣的情況直到一套神奇的作品出版為止,它的名字就叫做──《らき☆すた》(幸運星)。


有謂「不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らき☆すた》這漫真是名字改得好,它真的很幸運,

這作品原本只是角川旗下遊戲雜誌《コンプティーク》(主力為gal game)

在改版加厚同時加入大量漫畫連載時加入的連載作品,是完全不被重視的。

雖然那時末日已經在看連載,但亦不覺得這作品會有走紅的一天,世事如棋,

當年只是佔版面用的連載,今天居然可以成為當之無愧的年度人氣作品。


《らき☆すた》的幸運不但表現於自身,託它走紅的福,

代理商開始注意到四格漫畫這從未被重視過的市場,一些本來無望代理中文版的作品亦被引進中文市場,

有些甚至是數年前的作品,造成07~08年度中文版四格漫空前熱鬧的情況,

在這方面,《らき☆すた》真是名符其實是帶來好運的幸運星(笑)。

方墨四格獎就是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回到主題:format─ACG 2007~2008年度四格漫畫獎,其標準為:

1.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期間有出版中文單行本的漫畫,出版時間以書後版權頁所示第一刷為準;

2.篇幅有半數或以上為單頁漫畫。

以中文版出版時間為準的原因是,往往冷門的四格漫要經相當時間才會得到中文化,

以AMZON為準的話會有些漫因此時間差而失去資格,實為可惜,故以中文版出版時間為準;

另外,設限為一頁漫而非四格的原因是顧及有些漫畫雖然格數不定,

但性質其實和四格漫無異,故以較寬鬆的一頁漫為標準。

縱使是四格漫畫,也會有以一般漫表現的時候,所以本屆先試著把標準放在一半或以上即可。

說到這不得提《まほらば》(我們的仙境/我的世外桃源),雖然四格只佔相當低的比重,

但數目雖少,每篇的水準都相當不錯,故事編排到標題命名都在水準之外,

實在不像是初次長篇連載的新人,不過無論四格所佔篇幅還是出版日期都不符合本獎標準,

僅此略為一提而已。



本屆四格獎提名名單如下:

幸運星※美水かがみ

嬉皮笑園※冰川へきる

向陽素描※蒼樹うめ

甜心馬戲團※岬下部せなす

機動戰士鋼彈桑※大和田秀樹

限制級殺手※TAMACHIKU

小不點公主※風間綾未

偶像學園※師走冬子

棺材、旅人、怪蝙蝠※きゆづきさとこ

世界末日症候群※yasu

帝立第13軍校步兵科狀況開始!?※石田あきら


在評審的最後階段中,兩套冠軍候補作品(《甜心馬戲團》和《棺材、旅人、怪蝙蝠》)

鬥得叮噹馬頭不分上下,經過如字面所解釋的激烈爭辯,還有四位評審的格鬥(?)後結果終於出爐,

《棺材、旅人、怪蝙蝠》以點數勝出,成為本年度方墨四格賞得主。

其實兩套作品都完全有資格得獎的,眾位評審給予兩套作品的分數差亦在3分之內(最多15分),

其競爭之激烈可見一班。

(小聲)作為主評審的末日其實是想《甜心馬戲團》贏的...(小聲)


幸運星※美水かがみ
作為本次四格漫熱潮的旋渦中心作品,《らき☆すた》(幸運星)本身的評價卻相當兩極化,

有人認為此作非常有趣;亦有人認為此作不外如事,不值一看。

造成此種兩極化的根本原因,在於此作的目標群眾極度狹窄,基本上是鎖定在重度萌え向otaku上

(在主力是gal game的雜誌上連載的作品,這方針也很正常),變成萌え向的初心者看看熱鬧,

內行人看共嗚,至於不好此道者則會完全沒興趣,在第一期的宣傳漫畫中也曾拿這點作自嘲。


說回作品本身,《らき☆すた》的準確而有力,有時看完四格之後再看標題,會發現個中玄妙之處,

四格的分鏡技巧亦相當熟練,起承轉合做得相當好,每個單元(四格)都有完整的故事,

不定數的單元連成一個連續的故事,每月的連載圍繞一個主題,從而組成屬於《らき☆すた》的世界。


這種把單元四格連接的手法說起來很易,做起來卻很難,很多四格漫為了顧及故事的進展,

往往令四格漫變成一頁八個固定大小格子的漫畫,單元中缺乏完整性,

失去了四格漫的意義,能夠做到這點的《らき☆すた》絕非虛有其名。


另一方面,《らき☆すた》是以作者本人週遭發生的事物作為點子來源的,

結果就變成作品很電波,只有和作者同步率夠高(又稱:接收到電波(笑)

才會看得歡樂,不能共嗚者會看得很沒趣,作為面對廣大讀者的作品來說,

這是相當重大的缺點。而另一點相當重要的問題在於,五期連載後漸見乏力,

尤以第五期最嚴重,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角川急於推出單行本,第五期中有一大段是實際上在賣廣告的四格,

除了有灌水騙錢之嫌外,更重要的是幾乎全無笑點可言,悶戲連場,比起第二三期的高峰狀態失色太多,

可見突然紅起來也不見得盡是好事……況且以其熱門程度,也不需要我們再錦上添花了吧? (笑)



嬉皮笑園※冰川へきる

《ぱにぽに》(嬉皮笑園)是本屆提名作品中最多單行本的作品,整整有十本之多。

翻回第一期,無論是畫功還是技巧都非常粗糙,質素之差直接讓當年的末日打退票;

不過,日後其進步也令末日興幸有再次給機會本作。


《ぱにぽに》在表現形式上並沒有拘泥於四格的框框上,以一頁為單位,喜歡多少格就多少格,

每月以一句謬語作為主題亦是特色,每月的故事就大致環繞該諺語展開,當中不少相當有意思的諺語,

末日從中也學到不少,這算是意外的收獲吧?(笑)

至於故事方面,理論上這是校園故事,但無責任瘋狂脫線的故事發展當然不會甘於困在學校中,

有時突然會變成動物異種格鬥大會,有時又會跳進某人的夢中瞎搞,

甚至主角(蕾貝卡宮本,通稱貝奇)被強制送回小學,連外星人和魔法少女也來參一腳,

總之次次不同月月新奇不一而足。好處是提材豐富,不易生厭,但同時亦令故事混亂,令讀者無所適從。

人物登場數很多,有些次要的角色難以令人留下印像。

《ぱにぽに》由故事到人物,整體一句,雖豐富卻混亂。



向陽素描※蒼樹うめ

《向陽素描》的動畫版在支持者的呼聲下提出了第二部的企劃,那作為原作的漫畫又怎樣呢?

《向陽素描》將故事集中到四個主角之間的日常生活劇,

個性十足得來有點脫線的主角們帶來有點溫馨的故事和淡淡的笑點。

故事很輕鬆,易消化而且溫暖,但這亦是其缺點,雖有陣陣漣漪但始終淡如開水,實在很難稱之為優秀。



甜心馬戲團※岬下部せすな

由《悪魔様へるぷ☆》(中譯:惡魔美眉救救我)到《甜心馬戲團》,可以看到作者岬下部せすな長足的成長,

畫功洗練而簡潔,分鏡處理得恰到好處,每一個單元本體的起承轉合和單元之間的連接,

以至到整個故事的安排都處理得非常好。

《甜心馬戲團》是一本完的作品,作者把故事收窄集中到兩個主角中,

對於其它旁枝劇情只有輕輕帶過作點綴用,主次有序並不會喧賓奪主。

由介紹主角、相遇、經過、離別、再遇,整個故事節奏掌握得很好,不會有太急或者太拖的感覺,

比起某些尾大不掉的作品《甜心馬戲團》的一期完就顯得可愛得多了。

說回單元的四格內容,和《らき☆すた》一樣,《甜心馬戲團》亦同樣做到由每個完整的四格組成故事,

一篇四格之中做到起承轉合是有一定難度的,保持每篇完整地去寫一個有起承轉合的故事就更難了。

《甜心馬戲團》的故事是有點老套卻溫馨的相遇劇,簡潔而柔和的筆觸的,

加上那溫暖人心的故事,治癒了多少人的心靈(笑)。

但過於溫柔亦是其弱點,全書中缺乏那種大爆笑的爆點,

其實撇開這點,故事中的笑點還是相當不錯的。



機動戰士鋼彈桑※大和田秀樹

萬人迷馬沙(夏亞)下海耍白痴,戰場英雄慘變思春小鬼,瘋狂惡搞、ネタ亂飛、毫不留情、絕無底線!全部只為博君一笑。

《機動戰士鋼彈桑》本年終於推出中文單行本,話說,明明中文版《GUNDAM ACE》中早就有其中文版連載……

元祖GUNDAM的喜好者看完絕對會笑到氣絕,越是fans就越是笑得厲害。

可惜,卻過於FAN向,基本上《機動戰士鋼彈桑》是屬於非FAN免問的作品,這也是不頒獎給其的最主要原因,

但如果是GUNDAM fans的話,這部作品是絕對推荐的。



限制級殺手※TAMACHIKU

《限制級殺手》在同好之間口耳相傳有著相當人氣,其獨特的點子抓住了大家的目光,爆笑度相當高。

但其致命弱點實在太大—故事重覆度極之高,第二期的問題尤其嚴重,近音字笑點就只有一種玩法,

不然就玩這個殺手不太冷,令人很快有乏力厭倦的感覺。



小不點公主※風間綾未

《小不點公主》由主角到作者本身都是愛貓(狗)成痴的人,

藉來擬人法的第一身視點以及一般的第三身視點有如女子高生那樣,

揭露了寵物們不為一般人所知道,有趣的一面。

無論是擬人狀態(貓耳娘!)還是動物狀態都非常可愛(滾來滾去)……咳咳,

但作為一套四格漫畫來說,又過於平凡未見突出,如果是對貓狗有興趣的,不妨一看。



偶像學園※師走冬子

《偶像學園》幾乎是無人認識的狀態,作者師走冬子畫了這麼多年還是同人誌級的作畫水準或許是原因吧?

整個故事就環繞著追星族小愛與在偶像育成學校中的偶像間展開,

《偶像學園》將原本遠在天邊的明星和近在身邊的同級生兩個原素結合在一起,題材亦因而變得廣泛,

人物個性十足之餘更帶誇張爆笑,角色們幾近暴走的行為與吐糟引爆笑。

《偶像學園》亦示範了怎樣將同樣的笑點加上變化,令故事變得有趣不乏味。

題外,師走冬子由長鴻代理的《超級管家孃》只出了兩期就沒下文了,真希望能多點引進師走冬子的作品……



棺材、旅人、怪蝙蝠※きゆづきさとこ

《棺材、旅人、怪蝙蝠》的譯名怪怪的(日文原名為《棺担ぎのクロ。~懐中旅話~》),

不過也滿適合這怪怪的作品(笑)。主角就像《奇諾の旅》那樣漫游旅行,

而且是以背棺材的黑衣人+會說話的蝙蝠+兩隻身懷異能的貓耳蘿莉這種超古怪組合。

這是一部有主線的作品,但第一期所透路的並不多,有種故意賣關子的感覺。


不少笑點相當不錯,尤以諷刺和自嘲最為出色,

不留情面的吐糟也是其魅力之一,讓人泛起陣陣的會心微笑。

出色的畫功有如在看繪本一般,而故事本身也有種寓言的感覺,

看起來有點怪怪的人和事中卻帶著溫馨動人的氣氛,給人帶來輕鬆愉快的心情。


《棺材、旅人、怪蝙蝠》的四格本身不會每篇加上標題,但仍可看出其是以四格為單元的,

偶爾有為了交代劇情而有所變化,並不會局限於四格上,

在制作上比較靈活。整體而言非常出色,無論是否偏好四格漫也絕對值得推荐。



世界末日症候群※yasu

《世界末日症候群》的點子相當有趣,以相同主題,但從不同角度,不同手法去描寫完全不同的故事,

單行本第一期兩篇分別為《不二篇》和《死神篇》,前者是比較嚴肅的戲碼,而後者則是比較輕鬆的喜劇,

共通點就只有「世界還有五天就滅亡」這話,甚至連表述方式都都不一樣,

有點像學校命題作文一樣,任由學生自由對主題發揮。

這能使作品有統一主題之餘又能保持新鮮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處理手法。

可惜,初次挑戰四格漫畫的作者YASU有眼高手低之嫌,很多地方都仍嫌幼嫩,浪費了這大好主題。


帝立第13軍校步兵科狀況開始!?※石田あきら

《帝立第13軍校步兵科狀況開始!?》在較早時候已經有另文作過介紹,這邊就不贅述了。

雖然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故事,但四格部份就和一般漫畫沒兩樣,根本不需要畫成四格,

這點扣分真的相當嚴重,直接使無法問鼎獎項之位。

留言

匿名說…
剛剛看了棺材、旅人、怪蝙蝠
實在不愧是得獎作
看完後心裡暖暖的, 被治癒了啊 (幸福
末日幽靈說…
其實我個人比較推甜心馬戲團的
兩套也是很出色的作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