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除錯日誌,其之一

其實這不算是甚麼文章
只是太長了不適合放進日記所以另文記下
這算是電腦問題排除的文章吧

====================


之前宿舍的主力電腦(撒拉布列特汗血馬)出了問題
「指令參考的"0x????????"記憶體.該記憶體不能為"written"」
這和「指令引用的"0x00000000"記憶體, 該記憶體不能為"read"」是兩回事
是真的出問題了,不能無視
因為選確定時,系統會有相當機會崩塌
選取消的話,系統雖然不會崩塌,xp的luna介面會自爆
然後往後聲音常常會出不到,重開機會沒事

因為影響小,一直都沒有理會
近月FX又出現「搜尋引擎無效」、「表單快取消失」、「分頁多了會自爆」的問題
今天下決心解決了這問題
(修別人的電腦無數,反而很懶得修自己的...)

首先問題當然是指向記憶體了
不過系統也有很多零碎的東西
我就選擇先用ghost

甚麼都不說,解開ghost覆蓋還原WINDOWS
這是我在上年8月時作的ghost,那時完全沒這樣的問題
如果是OS式者系統上的問題,應該就可以排除
只是這樣後面要花不少功夫就是

不想動到一個連我也忘了是哪個版本的FX
IE最大的作用就是下載FXXD
KIS更新花了我3個小時...Q 3Q
SETPOINT也順便更新
沒了SETPOINT我的MX518MX-R猶如廢了武功......


結果問題依舊,我記起Application Data因為被我移了去D:
所以並沒有回溯,FX的profile也在
我在NB(阿卡馬)上是有FX的profile,可以簡單重建
但阿卡馬鎖在寫字樓,這部份先押下好了

第二樣就是向硬體埋首

首先HDD是檢查過了
沒有Bad Sector,也沒錯誤分區
S.M.A.R.T也正常
而且撒拉布列特汗血馬的分頁檔是放在RAMDISK的
是HDD出問題的可能性幾近是零

不是HDD,矛頭自然直指RAM了
燒了memtest86+的碟來用
這是我第一次用這東西,它的可靠性是比SP2004要高啦,最少這是某大店舖的退貨標準...(笑
這還真有夠猴子兼容,基本上我甚麼都不用做╮(≧▽≦)╭
等了一個多小時,測試完畢
陰性反應...orz

加上之前SP2004也測試過一次
記憶體硬件問題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為甚麼不逐條RAM拔掉除錯呢
因為這問題出現的頻率很飄忽
一天幾次到兩天一次都有
未到最後一步真的不想這樣試

去到這地步,我總覺得自己像是L那樣
明明RAM問題(夜神月是奇拿)的可能性只有1%
卻死也不肯放棄...

最後唯有把問題指回前面跳過的部份
對照實驗,不打開FX
改用IE上網
打開SP2004去燒機,看看會怎樣吧
(如果燒機無問題,就很大可能是FX問題,可以動手了)


(追申,最後真的是FXprofile的問題,把nb的替換回來就正常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