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17-代入、扮演與陷阱

上一篇回鍋文「AVG的極致-《Ever17 -the out of infinity-》」的續篇
那篇是無捏他*文,這篇是完全捏他文
未玩過遊戲的人請盡速離開
事先知道劇情只會浪費了這個難得的好故事

註:捏他,ネタバレ的簡稱,意指"爆料",即是劇情洩漏

====================


EVER17-代入、扮演與陷阱
文:末日幽靈

在讀這篇文章時,希望你可以先玩過EVER17並且完成連可兒篇在內的五個故事,不然在進行遊戲時得到的衝擊恐怕會大打折扣。閒話少說!EVER17解讀開始!

首先得說明一點,在AVG中,玩家總是會扮演一個角色去和其他角式去接觸,發展故事。比方說櫻大戰中的大神,又或者KANON中的祐一。而EVER17中,玩家扮演的既不是武也不是少年,而是BlickWinkel,布利克賓凱爾(以下簡稱BW)。沒錯,就是那個樣子也從未見過,連有沒有實體都不知道的四次元人。所以月海篇和空篇稱為武視點而不是武路線,我們扮演著正在使用武/少年視點的BW。故事中說明所謂的視點,是泛指一切的感覺,其實在五感的接收之上,應該再加上行動的能力,又或者清晰點說,我們正扮演著BW去"支配"武/少年的身體,又或者是我們正扮演著BW去扮演武/少年,為甚麼用這麼不好懂的句子,下面會有原因。
故事中設定,BW擁有穿越時間和空間的能力,但無法預知未經歷過的事情,但在使用某人的視點時,因為沒有他本身的記憶,所以看上去就像失憶一般,對於自己的視點(少年)的長相和名字,完全不覺得是自己的東西,當然這是因為的確不是他的。

其實,BW很像一個人,那人就是你,沒錯,就是正在玩這遊戲的你和我。我們在玩一個個AVG時,不就像BW了嗎?在AVG中,我們會透過一個人(主人公)作視點,也有使用第三身視線的時候。同時我們也不會得到全部的資訊,我們所得到的資訊僅限於視點(主人公)所得到的,所以偶爾也會有被騙的時候。我們有能力左右事情的發展,我們的行動(選擇)甚至會影響故事中人物的生死。同一隻遊戲的不同結局,彼此之間互為平衡世界,所以只要玩過一條路線,我們就會有記憶,在玩別的路線時,因為開首是相同的,所以我們擁有如預知般的"記憶"。但另一方面,在那個世界(遊戲)中,我們全都是失憶者。正確點說,我們沒有那世界的記憶,因為在透過視點觀看之前的事,事實上我們並未經歷過,當然也不會有所記憶,只要故事中沒提起,我們就絕對不會知道主人公的任何舊事,但對於一些事情,我們還是能由自身世界(現實)帶來的常識去判斷,亦因如此,會有出現一些遊戲世界和現實世實認知衝突的時候(就像BW對少年的長相和名字一樣)。縱觀上述,其實BW就像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拉進了一個完全擬真的AVG世界,所以我才說BW和我們很像。

EVER17第一道陷阱,沒錯,就是序章
在序章中,兩位主角都會有語音,而且在交替視點下,兩人的樣子也會看到。可是回心一想,棕色頭髮的,明明是2034年中,桑古木所假扮的武,真正的武是藍色頭髮的。但是,與此同時在他身旁的居然是2017年,還是失去記憶,十四五歲的少年(即桑古木),不就是同一人了嗎?!其實這已經是EVER17第一道的陷阱,不信可以翻回序章一看,並沒有武和少年同時出現的畫面,而且交替視點也不是即時交換,而是畫面一黑,有一條粉紅的線刷過螢幕。這就是重點了,其實那一下不但代表人物交換,連時候也飛越了17年,我們在序章中,是由2017年的武和2034年的少年,看著2034年的武(桑古木)和2017年的少年(也是桑古木)。而這就是EVER17第一道陷阱,讓我們篤定了主角的樣貌和關係,為往後的陷阱鋪下堅定的基石。

第二個陷阱是優
她的名字就如她自己所說:"長到好像沒有盡頭一樣",這當然這不是純粹用來惡搞這麼簡單,這麼長的名字作用就是,令她絕少提到自己全名。在平時使用簡稱優之下,她們母女的名字就變得一樣,做到混淆視聽的效果,讓大家都以為田中優美清春香菜和田中優美清秋香菜是同一人,相信大多數玩家在聽到"田中優美清秋香菜"時,都和BW一樣有「不是"春"嗎?」的疑問,甚至還有人認為她們是同一人,只是有甚麼原因而搞錯了除名字外,另一樣就是優秋的性格和行動,基於相同的人在相同的情況做相同的事這原則(如果沒了這原則,故事就唱不下去了),她會在不知情下表現出和17年前的媽媽相似的行動,讓玩家未曾質疑兩個視點的路線的時間是否不同。

第三個陷阱是時間
故事中多次在一些表示時間的地方故意曖昧其詞,比如田中雪江死亡日期是02/07/19,但這日其並非美式的年/月/日的2002年7月19日,而是德式的月/日/年2019年2月7日。加上下述桑古木的謊言,使得玩家得出了「在十五年前死亡的田中江雪在幾天前還活著」這種荒謬的結論,而未曾考慮到「今年其實不是2017年」這點。

EVER17利用了AVG玩家的一般共識,反其道而行,順利使一眾玩家墜進團套中
一.AVG中各路線是相同起點的平衡世界
對於2017年和2034年的事件,我們會下意識認為是在相同時間的平衡世界,而沒有想到只要我們選了少年路線,時間就一口氣跳到17年後。

二.在不同事件中看到的是同一件事
有些AVG也有著多視點,但都是由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件。而EVER17則是由不同的視點看同一世界不同時間的兩件事,在這之下令我們進一步誤信兩件事是同一件事。

三.主角不會對玩家說謊
主角有時也會說謊,但他只是對別的角色說,而不會對玩家說謊。2034中桑古木(偽武)不經意的回答少年的問題「今年是西元20……咦嗯……是幾年啊?啊啊,對對……2017年!」。我們潛意識覺得"武是主角之一,所以不會說謊",而且在2017年中,真的武的確是忘了幾年,要靠PDA才記得(桑古木只是模仿回當年,順便撒個謊)。這種狀況相似但事實上是兩回事的事件混淆了玩家,成為玩家確信"今年(2034年)就是2017年"的關鍵。

故事出人意表的故事很多,但可以做到使讀者和主角陷進相同的陷阱中,做到完全的代入扮演,EVER17都可算是少數。它絕對是一隻值得一再細味的AV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