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墨漫畫大賞2008(末日負責部份)

方墨一年一度的漫畫大獎
這年我看漫畫看多了很多漫畫作品,所以這年參與度滿高的
這邊我只有權刊出自己的部份
如果想要看其他人的部份,可以看這兒
因為負責的領域較多,所以不能像上年那樣把所有落選作品都評論
(只有四格獎能保持,我承認我對四格漫畫特別有愛)
這年看起來沒甚麼驚為天人的作品
但仔細看還是不少很出色的作品
特別注意本年開始入圍時間改為了由年度1月1日到12月31日
所以這次是2008年度,並未包括2009年的任何作品

====================



方墨優秀賞
第一名:《醫龍》乃木坂太郎/永井明※東立/天下
經過14、15連續的讓人打呵欠、悶得要死的文戲後,終於有一場精彩的武戲(手術)了,暫時拋開背後一切的政治枷鎖,所有人都只是一心一意的追逐著生命,實在難得地痛快。儘管結果仍然是沒有把病人救活,但作為醫生的經驗卻讓伊集院成長了,不是技術上的長進,而是身為一個掌握別人生死者,心理上的成長。

至於令人拍案叫絕的自然是18期後段野口的反撲。之前《醫龍》常常出現為了不讓讀者猜到故事而鑽空子硬來的橋段,但這次可不同了,事前大多數讀者(最少,末日是)雖然明白這老奸巨滑的老頭絕對不會是失心瘋傻了,但對其行動卻百思不得其解,而然謎底揭曉時卻又合理之極,實在叫人佩服,優秀大獎實至名歸。


第二名:《火鳳燎原》陳某※東立
走出了打鬥的坑洞,爬離了計中計的泥沼,回歸到《不是人》那種思想感情的描述,讓作品深度頓時變得豐富起來。經過數年間的連載,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陳某從嘗試中不斷學習、進步,在香港這個小地方能夠出現如此優秀的漫畫家實為我們的驕傲。另一樣值得讚賞的是,火鳳連載多年進度雖然緩慢,但從未有拖戲灌水之處,絕對真材實料。只是說,以現在的劇情進展速度,在我們和陳某有生之年,真的畫得完嗎?(苦笑


第三名:《死亡預告》間瀬元朗※尖端
所有國民在十歲的時候必須接種各種疫苗,而每千支疫苗之中會有一支疫苗裡會有一個膠囊,在18~23歲期間會釋出毒素將人殺死,而死者的準確死亡時間是可知的,在死之前的24小時,區公所會派發一張俗稱「逝紙」的死亡證明書(預告書),此條例為「國家繁榮維持法」,支持國家的就要支持「國繁」,反對者會被視為思想頹廢者會被注入前述的膠囊,這就是剛剛真人電影化的《死亡預告》世界觀。主角是負責派發逝紙的人,透過主角去描述人們在接到逝紙後的各種反應,有人失常暴走,有人在絕望下找仇人尋仇,亦有人在生命最後仍然發出最後的光芒,作品對人在面對死亡時的反應描寫的非常精彩。但作者未滿足於此,在讀者習慣了這個世界後,慢慢將伏線埋於單元劇之中,將劇情更進一步的推進,開始批判國繁「把這樣毫無道理的死加諸於人身上」的制度,從而引申至專制右派的思考模式的荒謬,尤其見於國繁基本教育派一篇中,那種專制的制度。除了打開了另一條新的故事道路,避免單元劇為主的故事變得公式化之外,在其中亦強烈顯露出作者的反專制意志。末日覺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幕提到政府在互聯網上作過濾,必須使用特殊軟件才能瀏覽到反國繁和反國家的網站,這對於長期於 GFW(網絡長城)內的末日可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啊。


落選作:《震撼鮮師》棚橋なもしろ/小金丸大和/八津弘幸※東立
一個異於正常的教師,遇上一班問題學生,將他們的種種問題用非常的手段導正過來。這樣的橋段是很普通,甚至應該說是早已被玩到爛的了,但《震撼鮮師》可不一樣,和某個怪力亂神的GXO不同,主角可以吃腦派的,而且亦非依賴運氣之徒,更不是只有一招英雄救美……(這樣數下去可沒完沒了,所以才說不想用《GTO》去比嘛),欺詐師的身份只是合理化他的欺詐能力──說穿了就是唬濫啦,《震撼鮮師》最厲害之處,不但把故事中的人唬住,有些地方甚至連讀者在一時間都被唬住了。其中之最當數怪物家長那篇,此情此景又有誰想到主角所提出的法例是假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正是唬濫的王道啊。截至目前八期單行本連載,仍然未有任何水準下降的跡象,長時間週刊連載能保持如此高水準,落選只能怪對手太強了。


方墨新人賞:
《聖闘士星矢THE LOST CANVAS 冥王神話》手代木史織/車田正美※玉皇朝
很多年沒見過這麼有看頭的新人獎,一般來說剛出道未組磨練的新人表現理所當然會相對出道已久的老手遜色,但今年提名的作品卻有相當高的水準,最後由《聖闘士星矢THE LOST CANVAS 冥王神話》脫穎而出得到本屆新人獎。

乘星矢天界篇動畫化的便車,一系列的聖鬥士星矢企劃重新出台,《冥王神話LC》亦是其中之一(為了與車田正美本人畫的《聖鬥士星矢 NEXT DIMENSION 冥王神話》區分,故稱之《冥王神話LC》)本來這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這類原作衍生作品交由別人創作是很常見的。《冥王神話LC》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沒有被原作那巨大的存在壓垮,甚至更上一層樓,在原著的高嶺上盛放開花。要改篇得好,又不失原著味道,卻要有自己的風格,連專業老手都常常痛頭出狀況,而做到這事的居然是一位新人,這就讓人更驚訝了。在畫面表達方面,《冥王神話LC》可以說是更加的進一步把耍帥戰鬥推上高峰,不說那數倍於車田的畫功部份,其本篇中名聲很差的巨蟹座之帥氣簡直是大翻案;上代雅典娜(薩莎)也不再是花瓶乙個,反倒是理論上應該也許大概是主角的天馬完全路人化(笑)出場的角色雖多,但每個主角角色都有好好的發揮,就算死也死得其所(死兆星 光芒四射的聖戰…),在各方面都比車田更進步,就算身為看車田星矢長大的人,還是只能說句「車田你回家去喝涼水吧」(喂喂


《學園默示錄》佐藤ショウジ/佐藤大輔※台灣角川
全世界分別原因不明地出現喪屍,被喪屍所傷害的人會短時間內死亡,然後成為喪屍的一份子,全世界因而陷入一片混亂的人間地獄,以上為《學園默示錄》的世界。基本上也很開宗明義的說著這是向喪屍電影致敬的了,故事中各向喪屍電影遊戲致敬的場面,由外國電影到日本的遊戲都有,連《活死人之夜》的導演都被拉過來參一腳。既然是致敬作品了,故事情節當然是各位早就耳熟能詳的了,但那個畫面表現卻是真材實料,在官能刺激方面可是交足功課,各種求生知識和冷知識也豐富備載,資料搜集功夫十足,最終成就一個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出來。至於那些槍械和殺必死…只能算是作者的個人惡趣味,平野耕太嘛……讓別人冠名主要角色這狀況還真少見,這胖子滿大方的嘛(喂)。落選的原因倒是很簡單,佐藤ショウジ雖然符合新人獎的定義,但一個畫了多年的エロ漫的漫畫家拿新人獎怎樣也算不過去吧?(笑


《足球騎士》伊賀大晃。月山可也※東立
《足球騎士》以新手的標準來說是還可以的,因為新人的是作畫伊賀大晃,所以末日的觀點偏向在意於作畫,分鏡方面的技巧,而說到《足球騎士》的分鏡真是教人 脫力,本作在足球漫畫中是較著重戰術連用,但連最基本的戰術、技巧的說明都說得難以理解,實在只能說和得獎作品《冥王神話LC》差太遠了。




方墨編劇獎:
《死亡預告》間瀬元朗※尖端
兩套候選作品《震撼鮮師》和《死亡預告》兩套作品都在優秀獎中介紹過,在這兒就只是直接比較在編劇方面了。《震撼鮮師》和《死亡預告》都屬於單元劇,單就每個單元中的故事編排而言是各有千秋的。但就整體而言《死亡預告》能將獨立的單元劇一步一步串連起來,組織而成為一個大故事,而這點卻正正是《震撼鮮師》的弱點,經過評審一番爭議,《震撼鮮師》以些微之差飲恨。在此恭喜《死亡預告》再下一城得到本屆的編劇獎。




方墨創意賞:
自方墨漫畫賞有創意賞此一細項起,每年總要為某套入選作品是否有創意這話題爭個面紅耳赤,而然這年卻出現了一套眾口一詞連成堂步都無從異議的優秀創意作品──《超商無戰事》,它亦理所當然的成為此屆創意賞的得主。

於某國聯邦、民兵、叛軍三方勢力的正中心,設立了一個DMZ(DeMilitarizedZone 非武裝地帶),而這個位於戰事正中心的DMZ實際休戰範圍就只有一間便利店和其週邊數米範圍,你沒看錯,是便利店,故事就是圍繞便利店和各軍軍人之間展開的。便利店和戰場,一個彷彿是和平的文明城市象徵,在日本隨處皆是的地方;一個是只有動盪不安才有,人類歷史上永不絕名的地方,兩個看似永遠沒有交錯的地方,卻被作者竿尾悟為它們牽起紅線,藉由兩個地方強烈的反差,引發各種笑點。這類某某加某某的創意其實隨地可見,創意是不值錢的,值錢的是將創意代成實體,這方面《超商無戰事》就贏過那些眼高手低的作品太多太多了。《超商無戰事》成功的結合了便利店和軍事這兩個元素,其中以利用ATM此一雙關語最為代表作,一般人認知這詞自然是解作Automated Teller Machine自動櫃員機,但在戰場上,ATM卻有另一個解釋──Anti Tank Missile 反坦克飛彈,店長掛出「本店內置ATM」卻使軍人們不敢雷池;ATM詐騙犯人在提款時卻誤進反坦克飛彈區,這個點子大概也只有本作中得以發揮了(也許《FMP》中也可以,笑)。能想出有趣的創意,並且能夠好好的發揮,才是真正的創意,創意獎真是實至名歸。




方墨創意賞:
與2007年相比,四格漫畫的數量是大幅減少,但相對於06年以前幾乎沒有的一片死寂相比仍然是好太多了。可惜始終四格漫畫都是較少眾作品,公眾提名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套大路作品。在此順帶一提,《機動戰士鋼彈桑》因為作品的四格部份不足一半,故失去競逐資格,特此說明。
本屆方墨四格賞提名作品如下:
向陽素描 蒼樹うめ※尖端
迷糊餐廳 高津カリノ※東立
貓先生拉麵屋 そにしけんじ※東立
超完美女佣 金野斗飛呂※東立
小蝸牛的學校怪談 今井神※尖端
棺材、旅人、怪蝙蝠 きゆづきさとこ※東立


直至最終評審階段,居然出現兩套作品同為最高分(分別為《小蝸牛的學校怪談》和《棺材、旅人、怪蝙蝠》,直至最後的一刻才能決定獎項花落誰家。經評審閉門商議,決定由《小蝸牛的學校怪談》得到本年度的四格獎。


《小蝸牛的學校怪談》今井神※尖端
如果說《小蝸牛》可能沒甚麼人知道,但提到《NEETLESS》(台譯:超能力大戰,尖端出版)的今井神就比較多人認識了,今井神玩梗可真是玩得出神入化,同樣的ネタ(題材)可以玩很多次而沒有重覆的感覺,點子和點子之間一氣呵成的連貫性渾然天成,只能想像作者不是經過高度計算就是天生的用梗高手。而且就四格方面,四格中的起承轉合做得很好,而且每則四格之間不但具連貫性,更有相疊加乘的效果,引發爆笑的旋渦,讓人目不暇給。真要說缺點的話就只有首次嘗試四格的作者在第一期開首仍未進入狀況以致略為遜色,但這小小的瑕疵完全是瑕不掩瑜,何況今井神可謂越戰越勇,對於後勁末日可是抱有相當大的期望,加油吧梗王今井神。


《棺材、旅人、怪蝙蝠》きゆづきさとこ※東立
拍照閉門相議後對獎項失之交臂,上年度四格得主《棺材、旅人、怪蝙蝠》(以下稱之《担棺的小黑》),在第二期的單行本中終於開始透露小黑和阿干的過去、旅行的理由,用的仍是過去一貫物語般的手法,不徐不急的把往事娓娓道來,仍舊是那麼溫暖動人,幽默之餘卻帶點寓意和弦外之音的故事,也許是為了遷就「說故事」的話份,這期的自嘲諷刺式的笑點,還有四格本身的獨立起承轉合被削弱,雖然作品質素仍然是很高,但在本來很高的期許下,卻有點失望了。
話說,誰來告訴我87頁中發生甚麼事啊啊啊啊啊啊────(吶喊


《向陽素描》蒼樹うめ※尖端
第三期很多地方都做的很不錯,GJ的點子亦不少,分鏡和起承技巧都明顯的紮實了,在多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單論第三期的話其實是相當不錯的。雖然並不在評審範圍,第四期中新登場的兩位新角色實在是相當的地味,相比起原有四人實在是失色太多,要知道在四格漫畫中普通人除了吐糟役是不允許存在的(喂)!為了遷就地味二人組,花了很多時間去描寫她們,效果卻是強差人意,只能希望作者能適應新角色,再次有好的發揮吧。
[小聲]動畫三期希望[。小聲]


《迷糊餐廳》高津カリノ※東立
蘿莉控(兼偽娘)、幼女子高生、恐男暴力狂、帶刀百合女、大食前不良少女、腹黑家出少女,還有其他足以與其匹敵的角色,雖然說四格漫畫的登場人物大多都很有個性,但這樣奇人異仕組合在一家家庭餐廳還真是有夠詭異的,而他們之間的互動亦是這套作品的笑點引爆劑,那誇張而爆笑的對話和行動往往能夠令人失笑。但過往五期累積下來,爆點都差不多用光了,維持著故事的就只剩下主角和伊織(暴力女)的奇妙戀愛線,有點強弩之末的感覺。


《貓先生拉麵屋》そにしけんじ※東立
整套作品其實點子來來去去都是那兩三種,不是主角大將創造了怪到不行的新食品,就是大將身為貓卻去煮拉麵的違和場合,再不然就是包括各前店員的奇怪店面,但這套目前出了三期的作品厲害之處正正在於,能不斷反覆利用相同的點子玩出不同的花樣,真想叫某二人來學一下…


《超完美女佣》金野斗飛呂※東立
非常電波的一套作品,不受仕何(包括物理)法則束縛,毫無規則可言,謎一般的女僕巧可,可以在上一則四格如鐵板般有金屬疲勞,下一則卻像糠糬那樣軟軟的可食用,頭上的髮圈有時是面紙,有時卻是利刃,留下各式各樣不解之謎,受巧可的奇特電波影響(笑),身邊盡是一群不受物理法則影響的UMA,不然就是奇怪癖好的人類,唯一正常的女主角自然是吐糟役,可惜她到最後,仍然未能成功告訴讀者們到底她的名字是甚麼(笑),整個故事就在超日常與違和感中渡過,偶爾玩一下色色的點子,就像老夫子標題為「耐人尋味」那系列的四格的加強版,一套整本都散發著電波的作品,喜歡的會喜歡得很,不喜歡的大抵看個幾頁就會丟掉吧(笑)。

留言

匿名說…
建議不要觀看方墨文章,尤其是那傑特的,都是建立在俯視他人的觀點自居,令許多人反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