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ミケ生存手冊--其之一 入國篇

這企劃(?)早在我第二次去日本(第一次參加コミケ)後就想寫了
結果因為科技始於人性、人性都是惰性
到最近才狠下心寫出來投稿
同樣也是H-ZONE的專欄
在這貼出來方便沒買的人
第一篇沒甚麼圖需要輔助所以無圖
這是以香港為主,台灣的恕我不了解
不過道理上是大同小異的(不負責任發言

初出:H-ZONE VOL.005

====================


△目標是有明!△


コミケ,コミックマーケット的縮寫,每年兩次的國際最大級同人誌即售會,亦是ACG界的頭等盛事,身為一個ACG愛好者,最少應該去看一次,親身參與這個祭典。而本文就是給打算初次去コミケ參考用的,雖然筆者也沒有去很多次,但希望一點點心得對各位多少有點幫助。
首先當然是預算時間和金錢還有護照,香港特區護照和BNO(以及中華民國護照)都是落地簽證待遇,只要確保護照有效期超過半年就行。然後要確定日期,現在無論冬夏コミ都是舉行三天,加上前後一天,一般而言需要最少五日的長假期。為甚麼要前後一天呢?如果你乘西北飛成田的話,這一天是必要的,如果乘全日空飛羽田是可以省掉前面那一天--只要你不介意下機後要馬上丟下行李在車站儲物櫃趕去會場的話,筆者強烈不建議第一次去的人這樣做,中間有任何差池損失將太大了;而結束當天就走會錯過了所謂的「コミケ四日目」,也就是事後在同人誌專賣店的補購活動(往後會再介紹這個有多重要),如果還想再走走別的敗家勝地的話,那就要更多時間了,這點就因應個人需要而自行衡酌了。除時間之外另一個門檻就是錢了,很多時有人來問筆者「去日本要多少錢才夠」,答這問題挺麻煩的,因為實際落差太大了,很難一概而論,如果只算基本花費(食宿交通)的話,預算七天大概是7000~9000港元(約NT28000~36000,視乎匯率、往處、食物級數)。
基本預算OK,接下來就是訂機票了,在訂之前先要先決定航空公司,如果是直航的話就只有西北航空(NWA)、全日空(ANA)、日本航空(JAL),機票的價格依次遞增,西北和全日空各有優點。西北的票價較低,有時甚至可以是全日空的一半,但因為終點站是美國,自911後保安相當嚴,上機前還得另外再檢查,而且只能飛距東京市區較遠的成田機場,不過機型是比較舒適的空中巴士A330;相對的, 全日空價錢較西北高,但可以飛羽田機場,而且是凌晨的飛機,到達市區剛好早上,回程也是晚上,可以完整地利用一整天。筆者是推荐西北的,因為價錢便宜就可以省下更多錢去敗家嘛(笑),而需要轉機的航空公司是不太推荐--拿著大包小包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找轉機的登機口可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機票訂好,接下來就是住的地方了,在東京住宿有兩個好地方,以方便為訴求的池袋,和以低價為賣點的南千住。
南千住並不在東京中心的山手線上,不過可以乘地下鐵(東京メトロ)往秋葉原,或者JR(東日本旅客鐵道)常磐線往日暮里轉乘山手線,交通尚算便利。在南千往的幾乎都是民宿(家庭式小型旅館),通常都會有門禁,但價錢便宜這點非常吸引,而且很多都設有只有兩疊(180CM*180CM)的單人房,有部份民宿有提供網上預約服務(但民宿本身不一定有提供網絡,這點要先確認),部份價錢甚至可以低至2000~3000円一晚(單人房),對於預算緊拙的人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而池袋是包括山手線在內,多條鐵路線的轉乘站,交通之方便不言而喻,而且池袋本身也是多家大型百貨公司的據點,日本最大ACG連鎖店animate的本店亦座落於此,不少ACG連鎖店在池袋亦有分店,可說是集眾多便利於一身。而這樣的便利背後當然是有代價的,池袋以商業旅館(酒店)為主,很少提供真正的單人房(很多時只是讓你一個人住進雙人房),加上地點問題令價錢比較高,一般最便宜的雙人房也要8000円左右一晚(平均每人4000円),如果是單人入住的話更要5000~6000円。當然相對的房間要較大,服務和設備也較好,加上交通便利所省下的時間和金錢,就看各位如何取捨了,筆者是較為推荐住在池袋的,不過前提是找到同行的旅伴(笑)。
剩下就是入國準備了,首先無論哪家航空公司,經濟位寄艙行李的總重上限都是20kg,這重量在入國時大多數人都沒問題的,但考慮到回香時會帶著不少戰利品回來,所以行李應該以最低限度為原則,不妨考慮帶一些準備丟掉的衣服去,回程時就丟掉以壓縮行李重量。
金錢當然是不可少的,一般在香港銀行先換日元匯率會較便宜,但注意在入國時,攜帶現金超過一百萬円是需要申報的,不想攜帶太大量現金時,只要提款卡支援PLUS系統,可以在郵便局、CITY BANK、7-11便利店的自動櫃員機中提款(三者皆有英文介面),不過匯價會比較差一點,注意日本的ATM大多數都不是二十四小時提供服務的,郵局提款機的營業時間會依據郵局規模大小遞減,最短的只有朝九晚四,而且週末會停止服務,不過不用擔心,7-11和CITY BANK 的自動櫃員機都是24小時營業的。
有流動通訊需要的話,可以帶一部可以使用3G的電話,入國後使用SOFTBANK的SIM卡租借服務(辦理和退還處就在機場大樓),日租105円,本地通話費用也是105円每分鐘,其實價格不菲,不過好處是打入不用錢,但如果不是常有電話打入,其實國際漫遊費用相差無幾。
コミケ分別在八月和十二月,一邊是盛夏一邊是寒冬,夏天時天氣和香港相似,帶平時在夏天會穿的衣物即可,以通風、透氣為主,另外還需要一些防曬用品(主要在コミケ會場中用);而冬天的衣物並不需要穿太厚,東京十二月的氣溫約5~12度,比香港略冷,因為日本人非常習慣開暖氣,並不需要帶太厚的外套,建議用擋風防水的風褸為主,以方便在有開暖氣的地方脫下為前題,至於羽絨之類的還是可免則免。話說,在最多香港人的新宿街頭,穿羽絨的八成是香港人......
日本就算是12月仍然會下雨,但不需要帶下傘去,去百円店買一柄才100円,用完即棄都可以,其實日本甚麼都有,不必特地準備甚麼帶過去,有缺的在百円店買就行,事後丟掉都不心痛。
既然是以コミケ為目標,當然要作相關準備了,因為物理上的問題,建議用先將CD-ROM版的目錄弄到手,把地圖打印出來再帶去日本,這動作是越後作越好,因為很多組織都會拖到最後才更新資料,太早去弄反而會造成資料不齊全,另外強烈建議帶一部輕巧的NETBOOK去,查資料還是更新LIST甚至帶進會場都更方便。另一樣事先準備就是上とらのあな(虎之穴)和MELONBOOK之類的網站,記下事前就確定會有店鋪委託販賣的本子,這類本子數是同步在店家販賣,可以在事後再去買而不需動用到會場中珍貴的時間,コミケ中的一刻可不只值千金呢,這也是為何前面強調「コミケ四日目」的重要性。
準備完了,日本行け!
在機上會派發表格,表格其中一欄是暫住地,填地區和酒店名就行。自07年底起,所有外藉入國者,都需要登記照片和指紋,特別提醒一下,按指紋的模式是雙手食指同時伸出並按下,有點像拍大頭照,這是避免遊客反感的手段,意外地有效(笑),倒是不少香港人習慣e道般用姆指而鬧笑話。入境審查官員會問你要逗留多久(就算你已經填了在表格內),除非你打算留超過90日,不然如實回答即可。出關前會檢查行李,有時會問你有沒有帶槍啊毒品啊甚麼的(最好有帶時會認啦!),緊記在入境(和之後的出境)過程中,如無必要不要說出YES和NO以外的英文,更不要說半句日文,關員很少會刁難一個不會日文的旅客來找自己麻煩。
如果你是乘西北航空飛成田,出關後你要找的是往地下京成線車站的電梯,機場的行李車是可以帶到車站大堂的,放心。這兒強烈推荐西瓜(SUICA,類似香港的八達通)+N'EX(成田快線)的外國人專用組合,購買地點在旅客中心,買時需要出示護照,包括一張1500円面額和500円按金的特別版西瓜卡和單程的N'EX只要3500円,相當於原本2940円~4180円的 N'EX變成只要1500円,比次一級的SKYLINER還便宜,而且特別版的版的西瓜卡還有價有市(嘿)。要去南千往就在日暮里轉常磐線,去池袋是有班次直接到達的。如果你是乘全日空飛羽田,就是乘單軌鐵路(東京モノレール羽田線)到浜松町,轉山手線後和前面同樣處理。不過飛羽田的話入京時距離酒店check in還有一段時間(普遍是下午3~4時),不想帶著行李走的話可以要求酒店代為看管,又或者利用車站的儲物櫃,視乎櫃的大小由100円到500円一天(過了半夜算第二天)
說到這兒先休息一下,接下來下期就是重點--コミケ本番!

留言

Norman說…
>>記下事前就確定會有店鋪委託販賣的本子,
>>這類本子數是同步在店家販賣,
>>可以在事後再去買而不需動用到會場中珍貴的時間
這個建議非常棒,我之前怎麼沒想到呢.....
大手的攤位一排就近40分鐘不見了,コミケ中的一刻真的是不只值千金呢 ww
Unknown說…
台幣的計算版本呢!
末日幽靈說…
>我之前怎麼沒想到呢.....
會場中的時間,能省則省是大原則


>台幣的計算版本呢!
也只有一個是用港元為單位嘛,已補上
至於台灣往日本的狀況我不清楚,我想除了航空公司應該不會差很多吧?反正護照都是免簽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