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奇蹟的歌姬


謊言→奇蹟的歌姬

四月一日除了是日本新一年度的開始外,還是甚麼日子?沒錯,就是愚人節,而V家中和愚人節淵源最深的,其實並不是VOCALOID,而是屬於UTAU的重音テト。UTAU是一個由飴屋/菖蒲個人開發的一個免歌聲合成軟件,和VOCALOID相似,如果說VOCALOID的代表角色是初音ミク,那UTAU的代表角色就是重音テト了。

重音テト的重字發音不是重量的重(おも,粵音同寵)而是重疊的重(かさ,粵音同從),指的不是stress那個重音而是重疊的聲音,一如其姓氏,重音テト的歌聲最大的特徵就是其歌聲是疊音,聽起來有種特殊的機械感,這種聲線是相當難以控制,不過亦有著獨特的吸引力。

緣起於2008年的3月30日,2ch的VIP板有人提出「創造出一個假的VOCALOID來釣人吧」,向來好事的VIP住人們(通稱VIPPER)在48小時內創作出重音テト,從插圖設定甚至偽官網都有,當時demo曲是由當年仍是初中生的小山乃舞世直接唱出來的。重音テト的設定是以踏中討論串特定編號的人決定其設定,因為是個惡搞企劃,其設定大都是相當的惡搞,比如的持物是法國麵包、電鑽頭髮型、性別是Chimera(嵌合體)、年齡31歲等等,原本CV還設定為大山のぶ代,不過太不可能而換回小山乃舞世,很多地方都可以拿來作故事題材,因此在「有趣的故事短片」為主導的MMD上相當的活躍。

和由開發商製作發賣的VOCALOID不同,重音テト是由愚人節企劃而誕生的假角色,是不會唱歌的,一般這種假角色在玩完後就不會有人再記起來,生於虛幻,本應歸於虛空,但人們傾注的心血和祝福令虛幻化為真實,テト沒有被人所淡忘,反而以UTAU的身份浴火重生:在愚人節過後以VIPPER為中心開始了重音テト的重生計劃,在眾人的努力下,重音テト終於浴火重生成為UTAU的角色,並且有自己的歌聲(聲音庫),成為名副其實的歌姬。前述由創作到再生的故事,被收錄在《悪の召使》的換詞曲《嘘の歌姫》(中文翻譯請按此)中。テト的存在不是自然而成,也不是單一個個體創作的成品,而是由眾人的意念和努力之下產生的奇蹟,某種意義上是最能代表集體創作的角色。

這個從虛無中誕生的過程也令她被稱為奇蹟的歌姬(源自キ‧セ‧キ)。大家對テト投注的心血和努力也得到官方的認同,在2012年的4月1日時テト正式納入PCL的範圍,2011年的テト之日(10月10日)更推出了DIVA2和extend用的角色模組。值得一提對應演示的PV中有段テト拿著藍玫瑰的片段,玫瑰的基因中不含花青素,因此是不可能有藍色的玫瑰,藍玫瑰乃是通過基因工程改造的產物,在2004年才出現,2008年正式得到承認(就テト誕生那年),故此藍玫瑰的花語正是「奇跡」。テト以一個同人創作角色來說是難以想像地,跨過一重又一重的不可能,真正真銘的「奇跡の歌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