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同萌 第一期(てぃんくる)

這是我在H-ZONE的外稿
到了解禁期,所以在BLOG中放出
方便沒買以及買不到的朋友

其實和這出張版有一點點分別
出張版有被編輯修改過
這是無修正喔(羞)(裡OS:羞甚麼勁!)
有興趣可以拿著雜誌玩"大家來找渣"
不過猜對沒獎(笑

初出:H-ZONE VOL.003

====================




本篇專欄從本期開始,專門介紹一些遊戲的原畫師給各位,而首先打頭陣的正是筆者最喜歡的畫師之一的てぃんくる。
說到てぃんくる,在香港的知名度可能不如七尾奈留,或者TONY、みつみ美里之類的當紅畫師,但在日本,てぃんくる以華麗的畫風得到相當的支持者。
てぃんくる是誰?てぃんくる其實是個由はるかぜせつな和ベル兩人共用的筆名,兩人興建和喜好相近,早在專門學校時就已經組成社團てぃんかーべる參與同人誌製作,(題外話:美水かがみ和他們是同學),及後先後於參與《眠れる森のお姫さま》(2000年)、《Cafe Little Wish》(2003年)、《まじかる☆ている》(2004年)的原畫繪畫,亦由2005年開始轉戰漫畫界直到現在,著有《盗んで♥リ・リ・ス》(台譯:萌‧怪盜蕾莉絲,東立代理)、《月夜のフロマージュ》(暫未有中文代理),在插畫方面亦相當活躍,輕小說、週邊商品等的插畫工作亦不少。曾經出過兩本畫集,第一本是商業誌《月夜茶会》;第二本是同人誌《白夜茶会》,兩者都因為嚴重求過於供而被炒賣得很厲害,而兩隻H-GAME中古價格亦罕見地超越定價......
てぃんくる的畫是非常華麗而細緻,簡直是可以用密集精細作業來形容的程度,而且衣服風格也常是薄紗、通花蕾絲、荷葉滾邊洋裝等一般畫家敬而遠之的麻煩作業,還常常拿著吉祥物ばにら(兔子)的娃娃,總體風格就是很少女情懷而明亮可愛。てぃんくる並不是那種隨手一揮就可以畫出好畫的大師型畫家,他們繪畫是那種慢工出細貨的類型,通俗點說就是雕出來的畫,亦因此作畫速度相對較慢,圖的產量並不高。而且這些特點在作畫量遠高於插畫的漫畫上仍然沒走調,那精細的作畫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圖:白夜茶會封面,近年具代表性的一張畫]

別看他們現在的畫這厲害,在十年前還未完全過渡到電腦作畫年代,他們的手繪畫看了可是會嚇一跳--這真是同樣的人畫出來的嗎?別說跟現在比,和同時期電腦繪畫的圖片,已經有相當的差落。這是因為電腦圖片可以簡單地一改再改,不像畫在原稿紙上那樣修改困難,適合他們這種細工式繪畫。



[圖:1999年的同人誌,左為電腦作畫,右為手繪]

可以說,てぃんくる完全是受惠於作畫電腦化的一群。早在《Cafe Little Wish》推出時就已經抓住了筆者的眼球,雖然作畫還是有點不穩定,但其華麗的程度大概只有ごとP、駒都エッチ…是 駒都えーじ這種級數的名畫師能比(當年肯畫蕾絲的畫家可謂少之又少啊)。但他們沒因此而自滿,多年來不斷改進自己的畫功,引入了很多作畫技巧,比如半透明若隱若現的衣服;散在四週的亮點等。而年近的畫還有一個特點--幾乎都會露內褲,飄起來、自行揭起來、透過薄紗......總之就是要露給你看(笑)。



[圖:露內褲用的裙子(笑)]

還有一點主要見於漫畫中,常常借故畫一些「戰損」的圖(也就是弄破衣服增加露出度),這倒是基於作者自己的興趣就是了。畫風歷年來也有若干變化,早期時的臉是帶相當菱角的,被人戲稱能用下巴殺人(太尖了),隨著時間推進變得越來越圓,也越來越蘿越可口...(咳咳,自重)
はるかぜせつな和ベル兩者之的畫風差異之微,比起中村毅、みつみ美里、甘露樹這三師徒更有甚之,去到就算把圖放大對比都難以分辨的地步,不過難不代表不能就是。相對同時期的はるかぜせつな,ベル畫的臉比較圓潤;眼睛比較大;雙眼間的距離比較寬。除了這些比較能量化的分別外,予人的感覺亦有些分別,はるかぜせつな的比較弱氣,而ベル的就比較強氣;借用腐的用語ベル是攻,はるかぜせつな是受,而且還是誘受!(自重自重...)不過因為常有兩人共畫同一人物的情況,實際上是非常難分辨的。



[圖:左為ベル所繪,右為はるかぜせつな所繪]

筆者曾於コミケ的會場中與はるかぜせつな和ベル兩位見面,對於我這個在忙碌時不請自來、還要不擅日語、只能用紙筆代替說話,還要好死不死連サイン(sign)都緊張得忘了的白痴,兩人都予以極限大的耐性。言談間的感覺,兩位都很有耐性,親切而沒架子,而且勤奮謙虛。有說畫能反映人的性格,也許這就能解釋,他們為甚麼能畫出如此精細華麗又可愛的畫了。

留言

匿名說…
第一張圖注解錯誤
是白夜茶會封面而不是月夜茶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