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之詩:《KANON》(2009年版)

回鍋系列(笑
這質素的文現在貼出來真有種羞恥PLAY的感覺
但隨著個人網站停擺,總不能讓我自己的文章不在BLOG上吧
所以近期會陸續把這種文章放回上來
敬請(但應該沒人會)期待
====================


奇蹟之詩:《KANON》
文:末日幽靈

再收錄序(只有區區數千字的文章,跑去學人寫序?)
這篇是早在2004年時所寫下的文章,現在看回來還真是想整篇文揉掉丟進垃圾桶。
今時今日的我要修正的話大概得整篇重寫,這樣就失卻意義,(裡OS:羞恥PLAY的意義?)
所以只作了輕度的修整,各位看看就好
有關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製作的動畫版《KANON》,請看這兒


在遊戲業界普遍不振的今天,依然有一棵常綠的長青樹--美少女遊戲。無論多麼不景,美少女遊戲還是依然有一定市場,雖然銷量不高但成本更低,比起日漸萎縮的家用機市場,美少女遊戲可謂百花齊放,其原因有機會再說。而這次說是其中可以列入經典之一的《KANON》。

key社小介紹
先談談他的製作公司key社,key社前身是Tactics公司期下的NEXTON(俗稱key小組),在製作完《ONE》之後離開Tactics創立key社(傳聞是因為樋上いたる被Tactics所嫌,亦有傳是製作《ONE》時受到限制,不滿之下自組公司),憑著KANON和《AIR》兩隻遊戲打響名堂(事實上也只有這兩隻遊戲,第三作CLANNAD至今還在開發中)。只靠兩隻遊戲就由1999年食老本食到今天(指2004年),可見其受歡迎程度(以及騙錢功力,這個下面會再談)。

編劇
key社御用編劇,以玩弄玩家淚線閒名,素有「麻枝大魔王」之稱的麻枝准,可以說是《ONE》、《KANON》、《AIR》成為玩家心中經典的最大功巨。這世界沒說誰沒了誰不行,但新作CLANNAD沒了麻枝准的話key社隨時給fans火燒公司都有可能。在五人中,舞和真琴的劇本就是由他寫的,而「殺傷力」又以真琴的劇本最高。

背景
《KANON》的故事發生在寒假最後一天(1月7日)到2月1日之間,而地點並無詳細說明,不過以積雪的情況推測,應該是北海道中南部的地區。主角相沢祐一在高二的寒假時,因為父母要到外國工作,不想到外國的他只好寄住在水瀬家。雖然小時候的寒假都會來到這渡過,可是他卻無法記起以前的事。
好了騙版位就騙到這兒,以下開始解析。


故事中最重要的當然是人物,而GAL GAME中最重要就當然是女角,祐一給我滾到一邊去。(踢
整個《KANON》五個劇本,以一詞貫穿--奇蹟,而每個劇本,都分別有一個關鍵字眼(個人獨斷)。
以下順序以個人喜好排名,排名絕對分先後。

川澄 舞:
關鍵字是「接納」
把感情收藏在內心,拒絕了所有的人,連自己的力量都拒絕、否定了。
為著一個企圖令祐一留下來的謊言,她孤單地守候著已建為校舍的麥田。
舞路線中的配角是倉田 佐佑理,唯一配角而有自己ending的人。
佐佑理永遠保持著她的笑容,笑容背後卻是多麼的落寞,因為自己的家勢而被迫捲入無謂的鬥爭中。
但她只想守護著重要的人,就是舞。無論看起來還是實際上都很像GL(笑)。

美坂 栞:
關鍵字是「命運」
身患絕症的她,預期壽命只剩下一個月,
對於命運的一切,她都完全的接受了,包括身患絕病,即將不久於人世,以及親姐姐把自己當作不存在的事,她沒想過去反抗「因為不會發生,所以才叫奇蹟。」可以說完全的放棄了,但是心底裡還是希望著,有朝一日能夠和姐姐一同上學。
栞路線中的配角是她姐姐美坂 香里。
因為即將失去,所以想當作從一開始就沒有這個妹妹的存在。可是這是決不可能的,逃避只有令她這矛盾繼續加大,最後她還是坦承面對自己的心,接受了栞。

月宮 あゆ:
關鍵字是「夢」
雖然說其他人也正常不到哪兒去,但她絕對是最怪的一個,光是用僕做自稱就有夠奇怪了。
(僕是年輕男生用的自稱,女生用僕做自稱的通稱僕娘,在ACG中僕娘全~部~都是怪人)
那種活潑過頭,橫衝直撞的性格和行動令人印像難忘,還有那句「うぐぅ...」
她的故事在動畫中獲得比較大程度的補完,女主角就是有不同待遇。

水瀬 名雪:
關鍵字是「逃避」
她的存在有點像影子,如影隨形的和祐一在一起,存在感卻非常不足。在遊戲中這感覺還沒有這麼重,到了五人都聚在一起說的動畫版問題就很明顯了,在其他人的事件中,經常看到她一個人在旁邊看。
基本上她的戀愛最大障礙就是其他女角,尤其是あゆ,在動畫版中就描寫過她的矛盾心情:一方面想和祐一在一起,另一方面又清楚對方其實心不在自己身上。在あゆ消失時心裡還會暗自高興,最大情敵消失當然值得高興,但又為這樣的心態存有罪惡感,最後只有用避開祐一逃避內心的不安。動畫版最後以她大方退出成人之美作結局,不少人對這樣的安排有所意見,但也只能說誰叫她不是主角了(為名雪默哀)。
值得一提的是,動畫版中她的配音由國府田マリ子擔當,將她的低血壓(?)發揮得非常好,那句聽了後更想睡的「朝た~朝たよ」絕對印象難忘,很軟、很可愛。


沢渡 真琴:
關鍵字是「孤單」
對祐一的怨念(?)大到令她能化身為人,即使付出記憶甚至性命也在所不惜,可見其決心。雖然是這樣,但失去了記憶的她自然是不記得為甚麼要找祐一,因為當年被祐一丟棄,就只剩下「這個人很討厭」的感覺,實在是可悲。自從被祐一丟棄以後,她一直以來都是孤單一個,對於ピロ(就是那隻貓)的感覺完全是感同身受,好不容易才在水瀬家找到關心她的家人,卻要面對即將消失的命運而不自知。這種看著生命逝去的感覺衝擊著玩家們的心,無奈,就是這種感覺。

美妙悅耳的音樂
《KANON》的音樂是由I've製作的,相信有不少人都聽過這樂團的名字,I've是一個專門為遊戲公司製作音樂的團體(也就是「外判」),近年也有為動畫製作音樂,他們的歌雖然不是首首經典但也有一定(而且很高)的水準,而使I've受到注視的正是《KANON》。沒有語音的遊戲,其注意力自然會集中到BGM,《KANON》的BGM真的非常出色,能充分反映角色們的特性,和場景的感覺,使我都不得不找回它的OST回來日夜播放。值得一提的是,不單是主題曲Last regrets的歌詞,連部份的BGM都是由編劇麻枝准兼任創作,真的是多才多藝。

不知為甚麼要的H場景
《KANON》最初發行的是PC十八禁版本,也就是H-GAME。作為H-GAME可以沒有故事,不過就一定有H,《KANON》的H度非常之低,如果是為了H而玩的話不大失所望才有鬼。不過更多玩家(包括我)認為,《KANON》根本不應該做成H-GAME。要說H場面破壞了故事整體感覺也不為過(舞劇本例外)。

快樂地(?)被坑的玩家
不知是key社聽到玩家的聲音還是一早老謀深算的計算好,在十八禁版本推出後7個月推出全年齡版本,而且追加劇情和CG,之前買了十八禁版本的玩家,自然得乖乖付錢再買全年齡版本。然後在八個月後移植到DC,最要命的是,DC版追加了語音,面對如此層遞增值的坑錢法,fans們只得看著家中三片《KANON》傻笑(也有為了PS2版付送あゆ那個有翅膀的背包而買齊四隻的人)

不算很好的動畫版
動畫版最大的問題就是壓縮劇本,要在短短的十三話中把五個劇本寫在一起真是太貪心而且太趕了,算下去平均每人只有兩話半的時間去寫,絕對是不足夠。在大量刪減劇情後,一些原本很感人的地方就不夠力了,因為看的人根本就未深入理解她們就已經到結局了,這是挺嚴重的問題。像名雪線先天跟あゆ線抵觸就算了(不過平心而論,動畫化在這矛盾上的處理已經算合格的了),栞的路線就更是被砍的支離破碎,引來原作FANS的攻伐。動畫版還有一個特點:星級聲優陣容,國府田マリ子、堀江由衣、田村ゆかり、関 智一...隨便一個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知名聲優,加起來更是閃得我眼也撐不開,也有人是衝著聲優而看的,算是為動畫版挽回了一點分數。還有一點是,因為動畫化的基礎是十八禁版本(當然,TV動畫中十八禁的劇情全部不會出現),所以全年齡版本追加的場景都沒有動畫化,個人覺得很可惜,因為追加的場景都是很棒的。
總合來說還是不太好,它把一個很好的劇本浪費了,有好的原著(劇本),好的原畫,好的聲優,好的音樂,作出來"只是"這個水準,實在教人失望。
動畫版最大的作用除了吸水外,就是讓更多人認識《KANON》,我身邊很多人都是先接觸動畫,再去找回遊戲來玩的。

承先啟後的作品
作為key社處女作,《KANON》承繼了《ONE》的優點,改善了它的缺點,但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而事實證明《AIR》比《KANON》更進一步能夠摧毀玩家們的淚腺,同時獲得更佳的評價。不過在順序上還是建議由《KANON》開始接觸,
吃咖哩還是由小辣吃起比較好(笑)。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KANON》的話
以約束為名
以奇蹟為軸
行殺人之實
衝擊玩家心靈的加‧農‧炮*

*加農者,カノン(《KANON》)中文音譯是也

留言

熱門文章